home

2016年4月3日星期日

只有党员和官员是好人

上一篇写了污名化和栽赃。污名化和栽赃,过去主要用来对待异议人士和带政治性质的当事人,如 前文所举各例。如今,这套手法又开始被广泛地推广使用到对付日常生活中无关政治的普通老百姓。比如,滴滴、优步等网约车兴起后,因为抢了出租车司机的生 意,出租车司机经常闹事,弄得社会很不稳定,因此网约车非常不受各地政府待见。怎么办?公安等特权部门,便在并没有拿到网约车司机准确信息的情况下,开始 主动地「调查」这些司机。

深圳公安交通等部门宣布网约车驾驶员负面数字,实是暗示开网约车的司机都不是好人。

近日深圳公安交通等部门突然宣布,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此外,还有非法买卖枪支的、疲劳驾驶的、带病上岗的、中途猝死的,等等。这些网约车,每年交通违法75万宗,事故3600多宗。政府对这一信息的公开宣布,实际上是向全体市民暗示:开网约车的司机,很多都不是好人,很不安全,千万别坐!至于这些司机占全部网约车司机总数的比例是多少,交通事故总数占全部事故总数的比例是多少,是不是比例并不高,对不起,这是秘密,不告诉你。

十 八大以来,中央及各地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贪污腐败的党员数以千万计,但是中央特别声明,贪污腐化的官员和党员只是全部官员和党员中的「极少数」,不代表大多 数,我们绝大多数党员和官员是好的。那么,到了网约车这里,有「前科」的驾驶员,就不是网约车驾驶员中的「极少数」,而是大多数了吗?

深圳公安部门故意隐瞒这个信息,其实是想误导人们,让人们在潜意识中认为这个比例非常高。事实上,按官方同一条新闻稿公布的信息,仅2015年一年,异地牌照车辆在深圳注册的网约车就超过30万台,即至少有30万网约车司机,这还不包括数量远远超此数字的本地牌照车辆。如果按仅有30万网约车司机计算,所谓的「前科」人员,也才占1%,这个数字无论在哪个行业哪个城市,都不算高,至少算正常。

最 关键的是,有过「前科」的,并不意味着他现在一定就会再犯罪,就一定是坏人。难道有过「前科」、但现在已改过自新的人,就不能有工作、不能自己开车赚钱养 活自己?那些曾经坐过牢改造后刑满释放的人员,那些曾经吸过毒的人员,从此就只能坐等要,或者饿死,或者只能一辈子蹲在监牢里?公安和政府部门如此公然歧 视有「前科」的人员,如何让这些人重新回归社会?加强对驾驶员背景的审核与筛查,剔除可能的危险人员,保障乘客安全当然是必要的,但恐怕不应该是这种办 法。

网约车司机都是有前科的,微博上为民众权益摇旗呐喊的「公知」都是爱嫖娼有道德瑕疵的,律师都是只爱钱爱寻衅滋事的,写文章批评政府的都是有家人到处放火的,维护人权的异议艺术家都是偷逃税款的,将境外的书带进来的都是搞非法经营的,搞NGO帮弱势群体维权的都是背后有敌对势力支持的总之,经过党和政府不遗余力地批评与揭露,不停地让「犯罪分子」上电视忏悔宣告

现在人们发现,所有的人几乎都是坏人,没几个是好的。仅剩的好人,那就只有--党员和官员。

来源:东网 / 东步亮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