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封锁消息剥夺知情权 巴拿马密件石沉大海

正当举世为之关注和震惊的一千一百五十万份「巴拿马密件」陆续经国际调查记者同盟(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简称ICIJ)披露后,内地官方的反应值得关注。

中国辩指网络防火墙不是真正的「墙」,而是封堵网上有害或不安全信息源的管理系统。

或许由于这次的密件涉及三名现任的政治局常委,政治上相当敏感。一方面,内地一家知名财经周刊随即退出了ICIJ,同时,内地所有媒体噤声,除了个别极端民粹的媒体,接连发表多篇评论,从多方面驳斥相关报道,其中有两篇相当惹争议。

其中一篇以「偷或编『巴拿马文件』者决非等闲之辈」 为 题的评论指出,「最近几年连续出了维基解密、斯诺登爆料及这次的『巴拿马文件』泄露,这些事件最靠谱的大概是斯诺登爆料,因为它是真人举证。此外维基解密 总还有个网站负责人。最新的『大泄密』是谁干的都不知道,而这些材料的政治指向一开始就从大量碎片中形成基本轮廓,这很耐人寻味。」

文章续指出:「总体看,西方主流媒体把控着每一次爆料的『分析阐释权』,美国政府在这当中的影响力十分显著。对美国不利的事情,即使曝光出来也能大事化小。对普京这样的非西方领导人,只要『有爆料』,假的也会被当成『真的』。」

洋 洋千字的评论中,只字不敢提及有亲友涉嫌开设离岸户口的现任或已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情况,更恶劣的是,分析本末倒置的反智逻辑。对于一宗新闻事件,该报 的分析没有回应或探讨事情最关键的本质:究竟相关报道是不是实情?相反,该文章却以阴谋论猜测别人的动机,将之政治化兼上纲上线。这一点,即使不是蓄意误 导、混淆视听的话,最少也是「顾左右而言他」。

此外,该媒体的另一篇社论则为当局封锁互联网消息,实情是剥夺内地公众知情权的做法辩护。「巴拿马密件」爆发后,冰岛总理就涉及丑闻,在民众连日抗议压力下辞职,关于这一点,内地当局看在眼里,心知肚明。于是乎,当局将「巴拿马密件」的消息封锁得严严实实,滴水不进。

前述媒体的评论秉「党媒姓党」的本质,为虎作伥,为内地的「防火墙」辩护指出,当局限制国内网民访问境外极少数网站或其有害内容,网络防火墙不是真正的「墙」,而是针对互联网上一些具体有害或不安全信息源采取精确封堵的管理系统。有害没有害,究竟是谁说了算?

文章又指,由于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都高度对应了西方社会经济及政治演进的节奏,它几乎「自带」了西方所主张秩序和规则的大量元素。它维护了西方已有的竞争优势,对西方在世界上的主导地位起了加固作用,也使得后发国家保持政治上的独立性面临更多困难。

该 评论甚至称:「『网络防火墙』重新巩固了互联网时代中国主权受到侵蚀的部分,它让西方肆无忌惮对中国做意识形态渗透甚至引导我们政治注意力的势头得到遏 制。比如西方媒体近年来不断策划抛出重大涉华政治报道,试图主导中国全社会注意力的方向,直接为我们设置政治议题。『网络防火墙』可以说迎头痛击了这种企 图,让西方媒体的一波波努力几乎付诸东流。」

来源:东网 / 郭大眼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