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巴拿马文件」中国高层首次表态:王毅指搞不清楚甚么事

外交部长王毅是首位针对"巴拿马文件"公开表态的中国政府高层领导人。在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共同面对国际媒体的记者时,王毅表示中国政府已经看到了"巴拿马文件"所透露和澄清的信息,有意弄清事实真相。


据路透社报道,本周五(48日),中国外长王毅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会晤后在举行记者见面会时报表示,中国有意搞清与"巴拿马文件"有关的细节。这也是中国最高领导层成员首次针对"巴拿马文件"的公开表态。

一位匿名人士向《南德意志报》提供的"巴拿马文件"据称记录了全球上百名政要和名人是如何通过位于巴拿马的法律服务公司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在逃税天堂隐藏财富。文件涉及至少8名现任和前任中国政治局常委的家人,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夫和前总理李鹏的女儿。负责宣传事务的刘云山以及副总理张高丽的亲属也被指涉及利用离岸公司隐瞒资产运作。主持分析相关数据的国际调查报道记者联盟(ICIJ)指出, 在莫萨克¨冯赛卡律所的全球业务中,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离岸公司比例占到29%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外长王毅与施泰因迈尔共同出席记者会时表示,中国政府看到了“巴拿马文件”所透露和澄清的信息。但他补充说,恐怕先要弄清事实。除此以外,王毅没有进一步说明中国政府是否会根据"巴拿马文件"所透露的信息采取行动。他只是说,在中国人民的支持下,反腐取得了进展。正如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所说,中国会继续走反腐的道路。

“巴拿马文件”涉及至少8名现任和前任中国政治局常委的家人,包括习近平的姐夫和李鹏的女儿。45日中国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被外国记者问及“巴拿马文件”时回答,“对于这种捕风捉影的东西,我们不作评论。”

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巴拿马文件""捕风捉影的东西",因此拒绝置评。中国党媒《环球时报》则在第一时间发表评论称:"偷或编'巴拿马文件'者绝非等闲之辈",最受关注的打击对象是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非西方国家领导人"。评论指出,像巴拿马文件这样的"大泄密",是西方意识形态联盟"打击非西方世界政治精英和关键组织的一种新手段。"该评论发布几日后被中国审查机关屏蔽。在包括《环球时报》、"凤凰网"等媒体的网站上已经无法找到评论原文。

到目前为止,德国外交部没有透露施泰因迈尔是否与王毅谈及"巴拿马文件"一事。德国外交部表示,施泰因迈尔此次访问中国的重点是能源转型。他已经在北京为一个有关能源转型的展览揭幕。周六,德国外长将前往湖南长沙,为当地德国企业的一处新厂房揭幕,并和该企业的年轻技术学员见面。

来源: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