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巴拿马密件震惊全球 涉7常委亲属 中国官方严封消息

涉及全球高官及其家人权钱关系的巴拿马律师行秘密金融文件,日前被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公布,震惊国际社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多名政治局常委家人也涉及其中。一些国家的政府表态将对此进行调查,但中国官方周一(4)则发布严厉的禁令,严密封锁任何与此有关的消息。而香港税务局表示会跟进事件。

总部在巴拿马的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的离岸金融文件由一匿名者于一年前提供给《南德意志报》,该报将文件与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分享,全世界来自80个国家与地区、107个媒体组织耗时1年整理这些文件,并于本月3日公布初步结果。完整清单将于同年五月初公布。目前已知包括12名现任与前任国家领导人在内的140名政治人物的隐秘资产因此曝光

对于震惊全球的巴拿巴金融文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二(5) 被记者多次问到有关调查时,拒绝评论,他说“对于这种捕风捉影的东西,我们不作评论。”

外交部的官网对有关提问更是只字不提。

秘密金融文件亦涉及冰岛总理西格蒙杜尔.贡劳格松,其一家离岸公司隐藏投资财富,大批当地民众周一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国会大楼前示威,要求总理下台。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多国政要,也因巴拿马律所秘密金融文件而陷入了舆论漩涡。

中国媒体人武先生对本台透露,该消息成为国际焦点,但中国却什么都看不到。中宣部和网信办周一下午2点下发了禁令,要求包括网站在内的所有中国媒体,不得报道该消息,并对已经发布的消息,进行全网查删。

他说:就是中国看不到嘛,完全看不到。都在删,要求全部删掉。包括所有的微信、微博、论坛、QQ群、云盘、全部删掉。但是有些人还是有截屏下来有些图片啊,在朋友圈在传。

武先生还称,因为这批文件涉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6名现任或前任政治局常委级的高官亲属,国内媒体根本无法报道,即便是先前报道国外高官的新闻,也被删除。 

巴拿马秘密金融文件牵涉到至少6个政治局常委和前常委的家属:(左起)习近平、张高丽、刘云山、贾庆林、谷开来、李小琳
他说:牵涉到最高层嘛,8个 政治局常委和前常委的家属、子女,全部都牵涉进去了嘛。很多人还是知道了,但是大量的人还是不知道。网易发过,腾讯好像发过,都只是发的国外的情况。第一 天这个事情报道出来只是说了普京嘛,第二天才有人把国内的高层的这些情况逐渐的在自媒体披露出来。但是,披露出来之后就不能发了,所有的巴拿马的文件的事 情,都被禁止了。

根据网信办的通知显示,官方称任何网站一旦发现传播境外媒体以此攻击中国内容将严重处理,并要求本条指令以口头传达到值班编辑。据悉,口头传达系避免书面通知成为官方管控媒体的直接证据。

据悉,为了防止网民私下传播和检索与此有关的消息,几大门户网站一度将“巴拿马”三个字都列敏感词。但因为传播量巨大和网友隐晦的表达,新浪和腾讯都无法在自媒体圈完全删除或屏蔽与此有关的消息。

另据法律界人士张先生表示,国际社会哗然,中国一片安静,只能理解为官方装看不见,同时下禁令表示自己知情。但压力之下,除了无奈,他也无法过多评论此事。

他说:中国没有听到这个声音嘛。怎么会没有听到的话?哎,这个只能呵呵(嘲笑的意思)了,中国有(防火)墙嘛(笑)。中国政府了解这方面的信息,然后他又下达了指令,不能对这个问题进行公布,实际上他就这么做了_!这个问题啊,我说,兄弟,你要问我我脑壳痛。很痛苦啊。

中国大陆的网信办通知查删与巴拿马金融文件泄露有关的信息。
除了强力封禁,官媒环球时报周二发表社评《偷或编“巴拿马文件”者绝非等闲之辈》,声称这是西方敌对势力对非西方势力的打击手段。 

据一位网站的从业人士告诉本台记者,官方的封禁遭到了网民的集体嘲讽,一篇《全球都在吵,中国静悄悄》的文章在朋友圈疯转。连已去世数十年的中共御用文人郭沫若发表于1964年的诗《巴拿马的风暴》,也被网民翻出来对官方的封禁进行反解构。

涉及中国现任或前任领导人,除了习近平,还有李鹏、贾庆林、薄熙来、张高丽、刘云山等,而香港则有影星成龙。

香港税务局局长黄耀辉周二在立法会特别财委会上表示,知道报告内有提及一些涉及香港的公司及人物,税务局会按照一贯机制跟进涉及避税和逃税活动。他又说,不论公司在海外或本地注册,只要公司利润和业务主要是在香港,都需交税。

“巴拿马秘密金融文件事件”源于总部在巴拿马的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的离岸金融文件被泄露,该文件由一匿名者于一年前提供给《南德意志报》,该报将文件与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分享,全世界来自80个国家与地区,107个媒体组织耗时1年整理这些文件,并于本月3日公布初步结果。完整清单将于同年五月初公布。目前已知包括12名现任与前任国家领导人在内的140名政治人物的隐秘资产因此曝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