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纪念4.28老山战役 两千越战老兵军委上访维权

428日是中国与越南在云南麻栗坡县老山爆发军事冲突的32周年纪念日。来自全国近二十个省市的约两千名对越作战老兵及伤残军人,当天聚集在北京的中央军委信访办上访。老兵们反映退伍后各种待遇问题,并要求当局落实相关政策。不过,大部分上访军人随后却被送往久敬庄访民接待站关押。

越战老兵在北京维权。

428日是老山作战32周年的纪念日。1984428日,中国和越南曾在中国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有过一次激烈的战争,双方发生死伤,而中越在老山前后进行了长达十年的争夺战。每年“4¨28”都成了全国越战老兵纪念老山战役并表达诉求的时机。

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报道说,当天上午,军委信访接待处涌入了二至三千名退伍老兵。一位当时在现场的越战老兵告诉该工作室,他们主要是参加过对越战争的老兵,还有少部分参加过核实验,遭核福射的老兵。而在前一天,也有数百名伤残退伍军人在军委信访室上访。

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428日,向自由亚洲电台介绍了两天来老兵请愿的情况:

“昨天是一批伤残退伍军人,当兵的时候或参战斗时候受伤的。我看他们佩戴的绶带都说明是伤残的,来自全国,大概有四、五百人,他们昨天到军委信访接待处上访。他们主要反映伤残待遇,抚恤金这些事情”。

28日上午八点左右,众多老兵从四面八方涌向军委信访办。刘飞跃说,当天上访人数超过两千人:

“今天是越战老兵到军委信访接待处。因为今天是428日,也就是老山对越战争32周年。每年这个时候是越战老兵大规模上访,表达诉求的时机。现场人士说有两、三千人,人应该挺多。越战老兵反映他们退伍以后各种待遇问题,他们上访也很多年了。今天还有一些参加过核试验的退伍士兵,他们由于受到核辐射,也有些诉求”。

据了解,当天有全国各地约20个省的越战老兵抵达北京维权。广东越战老兵代表冯先生对记者讲述了这次上访行动:

“我们广东的(老兵)都去了,去了差不多一百人,不满当局打压参战老兵是主要的,纠正制造冤假错案是第一个诉求,第二个诉求是我们各地老兵的待遇问题,医保、社保问题”。

记者:下午现场的情况怎么样?

冯先生:他们全部到了久敬庄了。

老兵待遇问题由来已久,尤其在2000年前退伍的老兵,他们的福利待遇与最近退伍的老兵相差悬殊。山东军转干部曲先生28日对记者说:“他们毕竟是流了血,为国家做了贡献。打完仗你就把人弄回家,保障不了人家的生活,这是没有道理的。现在这些贪官污吏们,他们一点力量都没有出,就是从家门到了学校门,从学校们出来以后,当了汉奸卖国贼。不公平!”

27日,各地的伤残退伍军人也到军委上访。当天上午有约四百人到了军委信访大院。大家以省为单位,打出了各自的旗织标语,要求维护伤残退伍军人的合法权益。上午11时许,“民生观察”网站的志愿者丁灵杰前往军委信访办看望伤残军人时,被警察带到西城区厂桥派出所,直到下午3点多钟才获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