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

微信转发「邓江习游巴拿马河」维权律师被拘21小时

巴拿马文件揭秘各国权贵开离岸公司轰动全球,中共假装镇定,但严密封锁有关消息。广东维权律师葛永喜因网上传播一张涉文件的图片,被佛山公安以「涉嫌侮辱他人」拘查,成为内地因传播巴拿马文件被拘第一人。后在大批律师民众声援下,昨晚9时获释。他痛斥当局因一张改图让他失去自由,十分荒诞,也证明中国不是法制国家。

广东维权律师葛永喜(右)

14号晚上1130分,5个 警察突然到我家敲门,说有事找我。」重获自由后的葛永喜接受《苹果》记者电话采访,重述他被拘查的过程,表示警察进屋后直问他是否在微信转发过一张有关巴 拿马的图片,要依法传讯他。「他们不敢说是甚么图片,要我打开手机微信,然后指着上面一张有三个半裸男人在水中的改图,说『就是它』。」


网民将江泽民(左)、习近平(中)样子,加工至邓小平游水旧照中

为习配字:唔怕,我有姐夫

据了解,那是一张以邓小平、江泽民和习近平的头像PS(电脑加工)的图片,题目是「摸着石头过原来是巴拿马河」,图中邓说「真的好深」;江说「好易浸死_」;而习则一副不屑状「唔怕,我有姐夫」,属网上常见的恶搞式改图,其用词显示似是广东网民所做,做工粗糙,不过是利用巴拿马文件事件做话题而已。巴拿马文件透露,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榜上有名。

葛永喜指,他于凌晨零时被带往盐步派出所,传唤的理由是「涉嫌公然侮辱他人」;警方在详细盘问他那张图片的来源、转发的动机及人数,质问他是否知道自己涉嫌「侮辱他人」。


逼写悔过书后获释

本身是律师的葛坚持否认涉侮辱,认为依法律如有侮辱成分应由受侮辱者指控他,而不应直接由公安拘问,「我坚持认为那是一张有趣的图片,他们也一直不敢跟我说,画中那三个人是谁。」

据透露,公安从昨晨零时至昨晚8时,先后对葛永喜进行了三次问讯及笔录、录像。由于消息传出引起内地法律界和网民哗然,大批维权律师从各地赶往盐步派出所声援,事件还引起海外媒体大事报道,公安遂要葛写下「具结悔过书」,保证不再转发该图片后,于昨晚9点将他释放。「他们没有宣布处罚,但我不能保证他们不秋后算账」。

葛永喜成为内地因巴拿马文件被拘查第一人。他直斥当局做法十分荒诞,「我仅仅是因为一张改图,就要失去自由21个小时,这足可说明中国并非一个法制国家。」北京律师王飞指,司法机构越俎代庖主动介入「侮辱罪」明显违法。本案还涉及以言治罪、言论自由,十分严重。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