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全国2000教师在京上访维权 至少300人被抓

全国各省2000名代课教师,因被政府拖欠养老金及保险金多年,周二(5)集体到北京信访局上访。要求当局尽快处理,大批警察到场镇压,至少将300名教师抓走。

201645日,各省的代课老师,因被拖欠多年保险及养老金等,到北京信访局外聚集抗议

于北京上访的黑龙江下岗代课老师曹女士向本台表示,她于早上与各省的代课老师及幼儿园教师等,到北京信访局外聚集抗议,他们并没有堵路做出过激的行为,但是不久就有数百警察到现场驱赶,教师们不肯离开,警察于是强行将他们带上大巴士载走。

曹女士 : 2000多吧,2000多人,我们正常的上访,却受到了阻碍,并且动用了警务,保安特警硬把我拉到那个大巴车上,有推撞拉到九敬庄,说我属于是违法违纪行为,有4个大巴车,每个大巴车都达到80以上的人。

她表示,虽然这么多老师在信访局外维权,但是亦没有领导出来会见他们,最后至少300名老师被抓到久敬庄后,等候遣返家乡。

周 二上访的大多数都是年纪比较大已下岗及现职的代课老师,有些在职的,但被学校拖欠养老及保险金等,代课教师们就要求与全职教师同等的福利,另外有的代课老 师就多年前就被迫下岗,学校及政府就一直没有给予他们任何赔偿费等,令到一众教师都生活困难,而曹女士就是其中一名被迫下岗的代课老师,上访逾10年仍未解决问题。

曹女士 : 就是03年被强迫下岗了,没有生活费,我03年下岗以后,一起到省政府维权,就是从工资上就没有(与任职教师)同工同酬,都是(政府)腐败现象。

201645日,大批警察到代课教师抗议的现场戒备,以防他们做出过激行为。

另一名河北省幼儿园代课老师伊女士向本台表示,代课老师一旦下岗经常都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代课老师本身工资低,若果教师再被克扣老师的养老金等等,简直将教师迫上绝路。

伊女士 : 我们下岗的,一个月才给数百块钱,什么都没有,有的一分钱都没有,要求就是不能养老,还有没有医保都不同意。

关注事件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表示,政府因怕付出庞大的支出,故往往害怕对教师作出赔偿。

黄琦 : 民 办教师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团体,这个团体如果是按照正常的法规处理他们的维权事宜的话,那么各地的地方政府会付出一笔巨大的款项,目前在各地政府来 说,他们不愿意,开这个先例,让各个地方的民办教师维权成功,以免引发全国性的各地民办教师集体上访,让当局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

他又促请政府尽快拿出资金处理教师被拖欠福利的问题,以免令到大批的教师长期上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