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解放军F22恐惧症会消失吗?

上文说到,上月世界最强的美国F22猛禽隐形战机大驾光临东海。自尹卓少将披露冰山一角讯息后,听说F22被中国雷达捕获,一切似乎在可控状态。于是全国一片欢腾,甚至喊打之声不绝,然而事实岂会如此简单?美军又怎会像真的纸老虎或送羊入虎口?甚至亚太的主导权又怎会如此轻易易手?

中方为拦截F22(上),最大可能派出的是歼11B战机(下)

众所周知该机今次被高调派往东北亚,是由于北韩核试并发射卫星,令区内局势马上绷紧,而当时中国仍不愿配合美日南韩实施制裁。于是美国217日从本土派出一个小队四架F22,越洋飞往南韩,对北韩进行武力威慑。同时亦宣布,其中两架不日将飞往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后面此举,显然是对华发出警告,是一石二鸟的武力示威行动,而且美国从来不承认中国在东海设立的防空识别区。

所以据此可知,尹卓所指的情况,发生在220日之前。当时美机正从南韩南下日本,途经东海防空识别区,引起一场中国自说自话的小风波。浙江芜湖的空3师最接近该处空域,战斗力也最强,能派出虽有一代落差,但体积最接近F22的最先进国产战机,环顾空军只有歼11B,也是空39团的现役装备。基于习惯上二对一的监视驱逐程序,美机既然来了两架,那中方自然派出一个中式中队四架前往拦截。至此事发的原因、时间、空域、部队、机型、数量等,大致上已经可以摸得八九不离十了。

哪 么相关的过程又是怎样呢?上文说过,美机志在警告中国的不合作,顺便侦察一下东海空防,并无意把事情闹大至擦枪走火甚至不可收拾。所以实际情况应该只是飞 越东海直接南下,双方没有发生过对峙、追逐等挑衅性动作。从尹卓的语气、用词,也能对此作出印证,否则结果不言而喻;而中方也必定会在失败后暴跳如雷,并 高调抗议频频。所以外界解读中国的军事密码,说难或者很难,但说易也极之容易。

哪么进一步的依据还有吗?首先F-22当时正进行两个远距离机场之间的转场飞行。历来任何国家的战斗机,都会因此携带翼下副油箱以多载燃油增加航程和安全性,包括油箱容积和载油系数较大的F-22,唯一例外的只有俄罗斯SU-27家族和中国歼11家族。但因为可抛弃的副油箱并没有涂上隐形涂料,也没有作减少雷达反射信号的修形处理。换言之F-22此举就等于故意暴露自己位置、弱化了隐形功能,大幅增加了对方雷达接收信号强度,以达到示威震慑的目的。

正常来说当时F-22机 腹还可能装有,和平时期增强对方雷达接收信号,防止发生撞机意外的卢纳堡透镜。凡此种种,加上该机当时航线,勉强垂直于浙江沿海分布的雷达站,亦即把雷达 反射截面积远高于机头方向的两侧和机腹加倍暴露。虽然该机雷达反射截面积数据仍然是机密,美国航空业界推测,它在雷达屏幕显示只有一只小鸟面积大小,约0.001平方米。但经过上述刻意增强信号措施,其反射信号应该比B-2轰炸机的0.1平方米还要大得多,亦即强化上百倍至数百倍,从而大大配合了中方雷达兵的搜索。因此就算不用尹卓声称的米波雷达、多基地雷达,只使用传统远程搜索的厘米波雷达,也同样有能力发现它。所以F-22的实战隐形能力,对中方依然是个谜,反而该机的电子支援系统收集的沿海雷达情报,相对会有价值得多。看到这里只要不是_瓜,都能看出这次谁胜谁负,谁才是隐真示假的真正高手了吧?

内行看门道,这次拦截行动的奥妙,不在于发现F-22,而是如何把歼11B顺利引导到拦截点。不论米波雷达、厘米波雷达、多基地雷达,其探测精度都不太高,而歼11B上的1474雷达对非隐形战机最大发现距离,也不超过130公里。故此在实际操作上,必须在自动化空情指挥控制系统统筹下,以光缆协调多种防空雷达联网搜索引导,才能把歼11B引导到雷达能够发现F-22的距离。毕竟增强后的美机雷达反射信号仍然比一般战机弱,拦截难度相应提高。所以中方的高手,其实是地面的指挥控制人员和电脑,也是整个行动唯一值得夸耀的亮点,而并非战斗机部队。

F22假如有心挑衅,就算挂着副油箱,飞行性能也可力压歼11B。进一步来说还可抛弃副油箱,把机头对着浙江或中国战机,隐形能力便能恢复。甚至打开超音速巡航,歼11B就只能吃尘,大不了之后进行空中加油,也能抵达冲绳。综合上述种种,中国今次在美国让赛的情况下,只能算是成功练兵,连领教对手多厉害也还未谈得上。而众所周知空军内部长期以来F22恐惧症传染病,甚至需要政委来洗脑。在可见将来由于仍存在性能差异,并不见得会随着歼20即将服役而彻底消失,国人依然要有清醒的知己知彼认知才好。

来源:东网 / 黄东 澳门军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