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西藏代表统一佩戴习近平像章 网信办急删帖

参与人大会议的西藏代表团,统一佩戴两枚领袖像章赴会,引发民间舆论的担忧,而网信办立即启动删帖。而数十名律师则联名要求人大成立特别调查组,调查7.9大抓捕事件,但官方未有回应。

201632日,西藏代表团抵京时,该像章就已经被佩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出政府工作报告,引人注目是李克强在涉及习近平的表述中,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之前一度被官媒热炒的“以习近平为核心”的说法,没在政府报告的正式文本中出现。

今次人大会议开幕最大的舆论热点,是西藏代表团佩戴着两枚领袖像章赴会。除一枚是五任最高党领导的像章外,另一枚是现任党总书记习近平个人的像章,就引爆舆论。

这是继文革毛像章之后30多年来,中国首次出现集体佩戴领袖像章的场景;图片一经发布,立即遭到批评。

一名姓张的律师指:“领袖被挂起来了,个人崇拜开始之时,民族百姓罹难之日。两会西藏代表团的胸前,多么熟悉的历史细节重现!”

一位资深媒体人称,到目前为止,他们都没有得到任何关于这些像章出笼原因的说明。不排除是西藏高层的献媚举动,也不排除有人授意,以显示西藏和党关系密切。即使现场记者问了也无法对外透露。

西藏代表团胸前的像章引发网民吐槽

资 深媒体人说:那个事今天早上才给捅出来的吧,为甚么只有它这一个团有,也奇怪啊。到底是地方官员给搞的啊,还是团里面有人这样提的要求啊,还是说上面有人 暗中授意,我觉得这三种可能都有。但是我估计问了之后这种东西也没有答案,也不会有人说。大家转出来的话都觉得挺荒唐嘛。但是这个事估计有人会问,问了的 话也写不出来啊。

但仅仅几个小时之后,与此有关的文章立即遭删除。网媒亦接到通知,要求严控包括社交网站在内的与习近平像章有关的帖子。

知情人士透露,在2012年,官方要求西藏的寺院都必须悬挂毛泽东到胡锦涛的四位领袖像,各寺院高僧见面就问“领袖挂(指死了)了吗”?官方感到“不吉利”,送像运动很快不了了之。这次大家说“习近平也挂了”,令有关方面感到紧张。

就在在人大会开幕时,52名中国律师发表公开信,要求全国人大行使职能,依法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对去年大规模抓捕律师的7.09事件中警方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

连署律师余文生表示,公开信由8名被捕者家属、28名被捕律师的辩护人以及52名律师联名发起,是希望宪法规定的最高权力机关确保律师们的权益。他们不清楚是否会得到回应,同时,这样做也面临危险,但为了在狱中的同仁必须这样做。

余文生说:这个信刚刚发出,还没有甚么反馈的消息。我觉得很难有反馈消息。宪法规定,全国人大是最高的权力机关,我们这些律师以法律的手段、宪法赋予的权利,要求他们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对7.09事件进行调查,这是我们的权利。至于他们怎么反馈,我们拭目以待。面对7.09被抓的这些同仁,我们只能这样。

据悉,为了今次两会,中国官方下达涵盖12个部分的舆论管制令,要求媒体在两会期间,异地突发事件一律不报道,本地突发事件和负面资讯请示上级后再发。几大媒体禁止报道的关键字部分是:

1、股市,楼市,汇市
2、就业报道的表述,失业潮,下岗潮
3、非法集资
4、伤害学生
5、念斌案件
6、任志强
7、天津港
8、两会娱乐报道
9、联名倡议书、请愿书
10、河南,开封,犹太人
11、抵制奔爱
12、涉及朝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