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习近平亲佛教 夏宝龙表忠便强拆十字架

中国宣传部门内部下达关于“两会”期间新闻媒体不得报道的清单,其中规定不得报道“浙江拆除宗教场所”。浙江拆除十字架的主角,正是本文主人公──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

事实上,在浙江政坛浸染十多年的夏宝龙,行事上一直被视为较左。2008年法律学者贺卫方从北京大学调入浙江大学任教法学院的新闻风传一时,在各方手续都办妥之际,浙大受到浙江省委压力,最终不接收贺卫方浙大任教,之后贺卫方被分配到新疆石河子大学援教两年。这期间,分管意识形态的就是省委副书记夏宝龙。

令许多人不解的是,在以“维稳为第一要务”的行政逻辑中,一个省政大员大动干戈地拿基督教开刀,是出于怎样的一种执政思维?熟悉浙江政坛的消息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夏宝龙想要表达政治忠诚,迎合习近平的意识形态方针、为将来仕途发展铺路的做法。

达赖喇嘛曝习近平母亲齐心(右)是非常虔诚的佛教徒

习近平有亲佛教的喜好,为不少政坛人士所知。2006年,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论坛还邀请了第十一世班禅小活佛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当地的民众还记得那天本来杭州下雨,但小活佛一上高速就天晴了,民间传言说是他带来佛的灵气。

对于强拆十字架是否是中央意志,各方观点并不一致。目前看来,事件仅停留在浙江省境内。从全国三自教会(即政治上服从中国政府及其执政党的政治领导,不受国外教会的管理和干预的“自治、自养、自传”的中国基督教教会)和浙江省三自教会发布的声明看,两者并不一致。

温州2000教友守护教堂。

也有学者认为,基督教是一个极为敏感的领域,涉及中外关系、宗教政策、涉及上亿人口的信仰及整个未来的方向,绝非地方政府可以关起门来随便打压的。

在中国,三自教会统计的基督教徒有3000万,学者于建嵘估计中国基督徒应该是七千万左右。而强拆十字架,势必涉及非常广大的人口。“既然是豁出来做的,一定是深思熟虑的、完整的、系统的决定。不会是个贸然的举动,不是脑袋一热。”上述消息人士说道。

来源:名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