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4日星期五

北京法官遭枪杀背后:贪赃受贿,枉法裁判

北京昌平一马姓女法官日前被人枪杀,嫌犯乃其曾经审案的一个当事人,目前并不清楚嫌犯为甚么要枪杀法官,因为已开枪自杀,但事件引发舆论和司法界的关注,连一向对法官颇有怨言的律师也为法官请愿,呼吁建立法律共同体的保护机制。

北京市昌平区法院女法官马彩云被枪杀

该 被杀的女法官,其服务单位为昌平区回龙观法庭,正好笔者也住在回龙观,其被枪杀的居所离笔者的小区不远,虽然以前没听说过她的名字,但毕竟住在同一个生活 区,所以听后不免唏嘘感叹。一位法官、一位母亲,竟然被自己的当事人枪杀,而且据说打了几枪,甚么样的仇恨,让此人如此疯狂?官方没有相关的讯息公布,所 以也不好乱猜。据说该法官是一位优秀的基层法官,每年判案四百多起,曾多次立三等功。

近 年来,内地发生过多起案件当事人杀害司法人员的事件。然而,这些血案背后的详情当局从未公开过,人们不知道当事人为何要报复杀害法官,考虑到内地的司法环 境,许多人倾向于认为,里面存在腐败和司法不公问题。因为按常理推断,一个人只有觉得法官判决不公,在寻求改变未果之后,才会出此下策。

在 该女法官被枪杀后不久,网上就流传着一个离婚案的当事人给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举报信,举报的对象恰恰是回龙观法庭的一位领导,该举报信说,回龙观法庭内部 已形成了一个严密的关系网、利益链,他们无视法律,贪赃受贿,枉法裁判,其中也涉及该女法官,指她在领导干预下,偏听偏信一家之言,视法律为儿戏,判决结 果颠倒黑白。这个指控是很严重的。

社会不公司法腐败

目前并不清楚该举报信指控的事实真假,但显然,它坐实了人们对法官的一贯印象,以致网上很多人认为法官该杀,甚至将嫌犯形容为「英雄」。

这正凸显了中国社会的分化。律师虽然受到法官打压,但是他们和法官有着相同的法律理念和信仰,相信社会要寻求正义不能没有法官;而民众则基于自己打官司的经历和经验,不相信存在司法公正,他们感受到的恰恰是司法腐败。

该女法官被杀之后,司法当局进行了谴责,誓将严打此类报复法官的行为。只是如果不改变社会不公和司法腐败的情况,终究无济于事,因为要报复一个人,总是有很多机会的。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