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陕西煤矿工遭欠工资堵路 警镇压施放催泪弹

陕西省渭南市国营煤碳企业澄合矿务局,因拖欠数万名煤矿工人近半年的工资,其中500名工人一连两日到矿务局堵路抗议。警察周四(17日)到场镇压,更施放催泪弹驱赶工人,导致数十人受伤,另有5人被捕。


渭南市澄城县的煤矿工人蔡先生周四(17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早上有500名煤矿工人到澄合矿务局外拉起横额堵路抗议,不久有大批警察到场驱赶,由于很多工人都不愿离开,双方于是发生冲突。

蔡先生说:一群警察把一个职工的家属打倒在地,然后就一直在打,现在已经送往医院抢救了。

2016317日,渭南市国营煤碳企业澄合矿务局的工人,不满被拖欠工资,于是到矿务局外堵路抗议
另一名工人雷先生亦对本台表示,警察对工人拳打脚踢,现场非常混乱,警察就施放催泪弹镇压,现场立即烟雾弥漫,工人们争相走避,部分人被催泪弹弄得头晕及身体不适,部分人更呕吐,不断流眼泪。

记者问:这个催泪弹放出来,是不是有这件事的?

雷先生说:是的,今天就去高速路口,但是警察来了,把人打伤了,也把人带走了。

记者问:是用这个警棍还是用手打的?

雷先生说:可能是用手吧。

他表示,事件中有数十人被打伤,至少5人被拘捕。由于情况现在愈来愈混乱,经过与矿务局官员商讨后,决定向数万名工人每人发放1000元的生活津贴。

但是工人并不满意,因为矿务局由去年9月起,已拖欠工人工资至今,涉款总数逾千万元。现在却未能发放全额工资给工人,工人准备一直维权下去。由于近半年没有工资,大部分工人生活都很拮据,所以才于周三发起抗议。

2016317日,有矿工被警察打致倒在地上,救护人员在场为其急
雷先生说:就吃老本嘛,有借钱的,就是全国的煤碳行业,总体都不行了,然后一直都没有钱,然后就拖欠(工资)了,几个(煤)矿加起来都是澄合矿务局管理的。(工人)一个月有3000块吧,还有两年的取暖费都没有发,还有13年的社保都没有给。

他指,现在工人都没有办法,唯有继续维权,希望政府尽快处理事件。

就事件,本台致电澄合矿务局查询,接电话的职员表示现正处理事件。

职员:现在正在协调,马上发放(生活津贴)。

记者问:为甚么这个矿务局拖欠这个工资那么久了?

职员:全国都是这样的,全国整个行业都是这样拖欠工资。

记者问:为甚么呢 ? 是经济环境不好,还是怎样的?

职员:嗯,就是的。

就施放催泪弹一事,本台致电澄城县政府查询,但是电话接不通。本台再致电渭南市政府查询,接电话的当值人员承认有煤矿工人抗议,但就否认警方施放催泪弹。

当值人员说:澄城县政府它刚才就这个问题,它就向我们报了这个讯息,他们澄城县政府的主要领导,都在现场,他们就在处理这个事情。

记者问:他们有没有跟你说,有放这个催泪瓦斯驱赶他们呢,警察方面?

当值人员说:没有,没有,这个是不可能的,他不可能有这种事情,对不对?

而渭南市公安局的电话,则接驳至传真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