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政协委员为何能威胁记者

在今年的政协分组讨论上,《科技日报》记者张盖伦向某委员问了关于军工企业的问题,结果该委 员撂下狠话:「涉及军工企业的,不能随便写。你要还想吃这碗饭,你就注意点。我已经记下了你的记者证号,小心相关部门把你抓起来!」这个某个人,经媒体的 挖掘,原来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副总经理宋欣。

宋欣()的狂妄恰恰表明,不建立在选举民意基础上的权力,只会狂奔裸奔。

宋 欣没有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但没有听得下容得下尖锐的批评,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记者提问都容不下。仅仅就是因为提问,就老羞成怒。这已经不是政 协委员的素质问题,而且是政协委员的人品和品德问题。没有人品和品德的人是不可能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的。

宋 欣也没有学好李克强这次两会期间的讲话。李总理非常明确地说:「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利用好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 切,使群众了解政府做什么、怎么做。各级政府要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 行。」记者问问题,本是职责所在,新闻媒体的监督,本是社会舆论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政协委员,本应如实地回答记者的提问,以利于社会舆论监督。

记者问军工企业的问题,如果政协委员能回答就回答,如果因为涉及到国家机密可以拒绝回答,这都是在合情合理之中。如果不能回答,反而老羞成怒地威胁记者,这就摊上大事了。

政 协委员开两会就是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政协委员回答记者的问题,也是履行监督的职能,把权力关进舆论监督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本 来就是文明政治的本质要求。只有野蛮的政治,耍流氓的政治,才会把记者关在专制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运行,使权力遍地生蛆。

这 不能不说,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产生机制出了问题。按政治学通识的道理来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应该由选举产生,向选民负责,由选民监督,由社会舆论监 督,从而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时刻关注选民的利益,为选民服务,为纳税人服务,为社会服务。但中国目前的人大代表的产生,表面上是由选举产生,实则却是由 有关部门的推荐和选拔产生。而政协委员的产生完全是靠有关部门的推荐。哪里推荐就向哪里负责,政协委员由有关部门推荐,自然也就会向有关部门负责,向有关 部门表达感恩之心、伯乐之心。心里即使有人民,也只是稍带上的事。

选举制度有,选举机制没有,选举制度也就沦为有关部门可资利用的形式,使得选举破了相,走了形,如同给人整错了形,不但没有让人美丽漂亮起来,反而变得更加丑陋不堪,甚至因整形而要了命。

人 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失去了向选民真正负责的基本职责,成为向上面负责的工具。这次两会,本身就没有什么热点,如果说有热点,也就那么几个与两会无关的那么几 个人,几件事。如陆昊与双鸭山煤矿工人罢工、在会前与会后抓了王玟与王阳两个省部级大老虎的下台、申纪兰活政治化石的表演、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关于边远地区 大学教育的表面上激烈实则无内容的大学教育投资总是。如果不是宋欣如此狂妄地威胁记者,还真难说找到了两会的热点。

如 果说,政协委员的权力是选民赋予的,那么宋欣就不会这么狂妄。宋欣的狂妄恰恰表明,不建立在选举民意基础上的权力,只会狂奔裸奔。没有选举,权为民所用,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洗洗澡,照照镜子,出出汗的民主生活会很快就会蒙上新的政治尘埃。群众路线过后不是民众尽开颜,而是官员尽开 颜,因为他们又可以滥用权力了。通过清除腐败而使官员廉政的目标不但没有达到,反而让官员利用廉政的口号滥用权力,进而产生新一轮的腐败。

是到了彻底改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举机制的时候了,否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会沦为官僚体制的组成部分。两会就不可能是人民的大会,而是官僚的大联欢。

来源:东网 / 木然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