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李波返港求销案 拒向港府解释内情

失踪近3个 月的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早前公开承认偷渡及放弃居英权后,昨日终于由内地返港。警方及入境处分别与李波会面及录取口供,李坚拒透露如何以「自己方法」偷 渡出境返内地助查,重申不涉绑架,要求警方销案。但警方及入境处表示会继续跟进事件。李波昨日再接受亲政府传媒访问,报道引述他说:「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很 自豪」、「我很爱祖国很爱香港」。

李波妻子蔡嘉苹于昨早约8时半拖着行李箧离家,在大厦外等候的士期间笑容满面;她撰写的专栏昨以〈铁树开花〉为题,表示有「幸运临门、吉祥高照的预兆」。

香港政府新闻处昨傍晚约650分发新闻稿,指入境处及警方昨下午分别与从内地返港的李波会面并录取口供,跟进调查。消息指,入境处于昨早接获深圳出入境机关通知,表示会将李波移交港方。至约下午2时,李波于落马洲管制站由入境处人员接回香港,随即在管制站与李波会面,但李坚拒透露其以甚么方法偷渡离境返内地。

李波昨日于落马洲管制站外接受《星岛日报》访问,但政府发新闻稿后报道才出街;他同时接受凤凰卫视及《澎湃新闻》访问。

林荣基仍未返港

由于未有足够证据显示李触犯出入境条例,入境处在与李会面一个多小时后,并无拘捕他,并将他转交警方跟进。但消息指,入境处会继续调查李波偷渡离境事件,并会在完成调查后征询律政司意见。

警方随后与李波会面。据悉,在约40分 钟会面期间,李并不合作,不肯透露有甚么朋友协助偷渡离境返内地,只重申是自愿返内地协助调查书店合伙人桂民海案,事件不涉绑架,要求警方销案,无需港府 或警方任何协助,并拒绝透露其他详情,李与警方会面后自行离去。消息指,由于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仍失踪,警方会继续跟进事件。

李波同时在昨日于落马洲管制站外接受内地媒体《澎湃新闻》、凤凰卫视及本港传媒《星岛日报》访问,报道引述他指,能与家人团聚深感高兴,对其事情引起的风波感到不安,希望今次返港可尽快平息事件。他强调自己是香港人,更是中国人,回内地配合调查是「我的义务」。又说在内地3个月期间,「我感受到内地很繁荣发展,祖国很富裕强大,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


会再到内地助查

李波称,数日后会与太太返福建祭祖,并会再返内地协助调查。他更透露前日在内地与书店3名正取保候查的职员吃饭,形容他们近况很好,他私下给「一些钱」予他们。他称,香港虽有言论和出版自由,但也不能造谣,承诺以后不会再出版和发行胡编乱造的书籍。他又说很爱祖国及香港,永远不会离开香港移居其他地方。

上述访问是于约下午340分进行,但《星岛日报》及《澎湃新闻》并无即时报道,待政府新闻处发相关新闻稿后,才分别于傍晚655分及晚上96分才报道。

支 联会秘书李卓人称,对于李波得自由感欣慰,惟事件未能释除中央绑架港人回内地查案疑虑,「特区政府有责任交代,唔好当香港人系傻,以为话李波系自愿返内 地,而唔系受中共盘问,将件事扫落地毡底□就完」。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指,李波可能因其他原因考虑而不愿将真相讲出来,事件终难以水落石出。

李波于去年1230日离开书店的柴湾仓库后失踪,合伙人桂民海及3名职员亦在早前失踪,在传媒及国际社会关注下,内地当局承认5人在内地接受调查,李波先后透过信件及内地传媒访问,声称是自愿以「自己方法」返回内地助查桂民海案,强调不涉绑架,更表示放弃居英权。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