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4日星期五

习家军成形 高层人事传闻用心险恶?

中国正紧锣密鼓举办一年一度的人大和政协会议(简称「两会」),再度引起外界对中共19大人事安排的关注。「习内核」将成2016年中共政治的「新 风景」,也是党内高层基本共识。由是,19大人事布局,将是今年中共政治的重头戏。而哪些高官可能成「习内核」成员,将决定他们19大后的仕途前程。


海外最近有报导分析称,习近平看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有意将其调至中央担任深改组办公室主任,为接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热身」。理由是:一、韩正曾是习近平在上海任市委书记时的搭档;二、韩主政的上海GDP全国第一,说明其行政能力不错;三、重用与自己搭伴工作过、有丰富经历和政绩的「上海王」,应是习近平人事选择的自然结果等。

而李克强2018年后不再连任的原因,被归结为:一、身体不好、能力有限,力不从心。中国经济持续下行、股市崩盘、熔断机制导致「股灾2.0」、 人民币贬值,均被看作是李相治理不力,施政无方。二、习李在经济政策和治理方略上「分歧严重」,李遂「被边缘化」。例如,李的「克强经济学」和「克强指 数」在习压制下昙花一现,很快消声匿迹。三、习近平独揽经济大权,创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架空李克强治下的国务院,使习李关系尖 锐对立。

韩 正是否有资格被划归「习内核」成员,北京部分圈内人有完全不同看法。他们认为,韩正将取代李克强,纯属天方夜谭、编故事。韩正是江泽民的人,韩如果内调, 是逐步让其退出政坛的开始,也是习近平派亲信接管上海的举措,而不是重用韩。「习李体制」并非外传那样名存实亡。李克强团队经济上有一套完整计画与思路, 在习近平认同支持下,正大力推行。李团队的思路缜密,方向对头,但落实的道路崎岖,阻力不小,需要习近平大力支持,包括王岐山的中纪委全力配合。李克强应 对股灾,动用「锦衣卫」,就很说明问题。

习李关系的基础是:一、李克强是技术官僚,没有政治野心。二、习对李的态度将影响整个团派势力和官僚系统向心力,习不会蠢到自毁长城。说习李之间有严重分歧,是反对派一厢情愿想法,混淆视听而已。

习 近平集权,依靠两大势力:一是太子党,二是团派和官僚队伍。依靠红二代,是特定时期的特定策略,暂时的权宜之计。依靠团派和整个官僚系统,才是习执政的根 本和长远打算。而「习李体制」面对的最大阻碍力量,是掌握经济、金融和军队的太子党。四中全会后,李克强的经济改革铺开,全面进剿太子党掌控的各种「经济 土围子」。太子党便暗中兴风作浪,阻扰改革,一时之间,李克强举步维艰。海内外打造舆论说李身体不好,能力不行,习李不合,李就要卷铺盖走人,目的就是打 击李克强。

事 实上,习李经济政策和治理上不是分歧严重,而是各有侧重。譬如,习近平提出「供给侧改革」,是由政府主导的针对国有企业为主体的生产改革;而李克强主张的 「新经济政策」,则是针对以高科技产业为主的新兴行业,是民营企业集中布局的领域。在今年两会召开下,北京大张旗鼓宣扬「新经济政策」,就说明政府今后发 力经济改革的方向是什么,表明「新经济政策」和「供给侧改革」,将一起成中国经济改革的指导思想。

习 近平上台三年来,执政班底已成形,有自己的「习家军」,无需重用像韩正这样的前朝重臣。况且,习在上海时间短暂,难以与韩正等土地爷建立亲密关系。目前习 在中央各内核部门人事布局已基本到位,各重要位置悉数安排自己人马介入。例如:组织系统有习的大学同窗兼室友陈希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过去的文胆何毅亭任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宣传系统有「之江新军」的黄坤明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财政方面,有习的重要智囊刘鹤、福建旧属何立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来自浙江的 舒国增任中财办副主任;中纪委方面,则有上海旧部杨晓渡任副书记;安全领域,有来自浙江、福建旧部蔡奇任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来自福建厦门的北京市公 安局长王小洪。

习近平的机要秘书丁薛祥,刚被确认官升中办常务副主任,而中办主任更是习信赖的河北旧识栗战书。习在中央机要、组织、党务和宣传几大内核部门,实际掌权的都是他的得力干将。因此,外传习李分歧严重,李被边缘化(甚至参与政变)等,均缺乏可靠依据,与现实相去甚远。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