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9日星期二

工潮此起彼伏 中共面临执政危机

内地经济失速,东三省、河北等地工潮此起彼伏,当局面临执政危机,也倒逼国企改革大提速。


吉林通化钢铁厂爆发工潮

今 年政府工作报告赋予地方更多国企改革自主权,随后多个省市出台改革方案。自中共十八大后,国企改革一直是党内博弈的热点。当局虽然制订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的 改革,但相关的方案一直无法落实。党内一些人则认为,混合所有制的结果,只会导致民营资本吞噬国有资本,最后反客为主,而且一些民营资本的背后是跨国资 本,一旦放开混合所有制,相当于中国经济安全大门洞开。


黑龙江双鸭山数万煤矿工人示威抗议集团拖欠工资

但 如今经济持续滑坡,失业率猛升,很多国企已到了垂死边缘,如果再不改,不仅国企破产,而且将拖累整体经济下滑。在此背景下,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分享改革 红利成为各界呼声。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多月前,中央宣布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调任国资委主任,原主任张毅不再兼任,专任党委书记一职。这项人事任命意味深 长。

查办高管 自上而下

张 毅是一名纪检官员,曾出任中纪委副书记,后空降宁夏担任党委书记,几年后又出任国资委党组书记,当时的国资委主任是周永康嫡系的蒋洁敏,蒋出事后由张毅接 过主任一职。外界认为,由一名没有任何国企经验的张毅出任国资委主任,说明中央对国企的工作重心在反腐,而不在于改革。而肖亚庆长期从事企业经营,曾经担 任中国铝业的董事长,对国企改革相当熟悉,当局启用他出任国资委主任,就是用其所长,进行国企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说,肖亚庆主政国资委,给一片哀鸿的国企 带来一些希望。


许多国企正在成为新的僵尸企业

另 外,早前中纪委在国企系统的集中反腐,也为国企改革提速奠定了基础。经过反腐整风,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移动、中联通、中国电信等巨无霸国企的 掌门人统统撤换。此外,华润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一汽集团、武汉钢铁、宝钢集团等高管被查办。这种自上而下的大调整、大换血,大面积地消除了既得利益集团 对改革的抵制。

以 往国企之所以难推动,主要是那些腐败国企高管将国资当作私产,把国企打造成针插不入、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认为改革只能按照他们的版本进行,否则就全面对 抗。只是他们没想到,第五代上台之后采取扔石头、挖墙脚、掺沙子等方式,打破各大国企铁板一块的格局,斩断国企负责人与高官大老家族的利益输送链,为国企 下一轮改革奠定基础。但一个好的方案,能否得到好的实施,还要看执行层面是否能够始终如一、大公无私,如果改革最后又沦为新一轮的瓜分,那么当局将被千夫 所指,陷入执政困局。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