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湖北潜江千人抗议建造垃圾焚烧场

湖北潜江总口上千民众因不满当地政府在没有任何提前通知的情况下,施工建造垃圾焚烧场,于321日集体上街抗议。总口农场管理区称,垃圾焚烧场属于民生项目,暂时不会停建。

321日,湖北省潜江市总口镇数百村民游行示威,抵制政府在镇上建垃圾焚烧场

湖北潜江总口去年开始在当地建造垃圾焚烧场,之后才得知这一消息的居民因不满政府未提前通知,同时出于自身健康的担忧,于321日上街抗议。

根据现场照片可见,抗议者手拉“坚决反对在总口建造垃圾焚烧场!”的横幅,围坐在道路中央。路边停泊着特警车辆,还有大批警察在场戒备。

一名总口居民2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该垃圾焚烧场于年前就已开始建造,但他们直至半个月前才知道造的是什么,而垃圾焚烧场制造的物质有高致癌性,因此大家都十分愤怒:

“现在已经施工了,当初在施工的时候,附近老百姓根本不知道在建造什么东西。最近老百姓才知道的,知道以后老百姓就有很大的反应。因为这个垃圾焚烧场的污染太严重了,所以附近老百姓就提出抗议了,但政府官员没有回复,昨天就在街上集会。”

记者:“昨天大概有多少人在街上抗议?”

居民:“大概有一两千人吧。后来特警、交警都出来了,维持秩序。”

记者:“他也没有发布过任何通知或者通告(要建造垃圾场?)”

居民:“没有。”

该位居民表示,整个示威过程十分平和,至当天中午,人群被劝散。


本台记者转而致电总口农场管理区,对方称自己只是值班人员,领导不在,要记者于下午230分之后再打电话。记者晚些时候再致电查询时,对方又指领导正在开会,有关情况也引起市领导重视,但垃圾场属民生项目,暂时不会停建。

“我们现在领导下午正在开会,正在讨论相关的工作。”

记者:“那到底还会不会建(垃圾焚烧场)呢?”

值班人员:“这个我们肯定要向市里汇报,汇报之后然后再具体商议这个事情,现在肯定是不停(建)的,因为这个东西本来就是民生项目。今天我们市领导专门过来再对这个项目进行重新调研。”

有 专家认为,垃圾焚烧场的主要排放物质二恶英,最大危害是具有不可逆的“三致”毒性,即致畸、致癌、致突变。可能引起发育初期胎儿的死亡、器官结构的破坏以 及对器官的永久性伤害,或发育迟缓、生殖缺陷;它可以通过干扰生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激素分泌,造成男性的精子数减少、精子质量下降、睾丸发育中断、永久 性性功能障碍、性别的自我认知障碍等;也可能造成女性子宫癌变畸形、乳腺癌;还可能造成儿童的免疫能力低下、智力和运动能力的永久性障碍,出现比如多动 症、痴呆、免疫功能低下等问题。

过去几年,中国各地曾发生过多起抗议建造垃圾焚烧场的群体性事件。201512月,广东普宁落云镇上万民众因抗议行动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多人被打伤抓捕。同年10月,广东阳春春湾镇上千村民也因不满当局未事先征求村民意见,就建垃圾场而集体抗议,并与警方冲突,掀翻、烧毁了多辆警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