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谁会为疫苗事件负责?

这几天,疫苗事件成为举国关注的热点。山东济南警方的一条破案消息,吸引人们注意到一起已案发一年、却不为人知的重大公共安全事件:5年间,200万支非法疫苗,包括12种疫苗、2种免疫球蛋白、1种治疗性生物制品,未经冷藏流入全国24个省市,累计涉案金额达5.7亿元,参与买卖疫苗的人员多达300名,目前已查知至少有13家企业卷入。

疫苗事件涉重大公共安全,但到最后仍会不了了之,不会有官员对此负责。

可笑的是,这样一起被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却并不是新闻,而是旧闻。

山东党媒主办的官方网站大众网报道说,事件引发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后,他们的记者采访了负责侦办此案的济南市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及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管理局。相关人士向他们介绍,这是一起2015428日案发的案件,济南警方当时已向全国20个地级市发出协查函,此案案发后,即被公安部、食药监总局列为督办案件,并入选2015年度公安部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在此次引起舆论关注之前,内蒙古、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已破案21起,逮捕犯罪嫌疑人6人、刑拘10人,取保5人,并于201622日向社会通报了案情。

该网还梳理出了此案的「时间轴」,发现此案最早竟可追溯至2008年。2008年,山东荷泽一家医院的药剂师庞某就被发现非法经营人用疫苗,其后庞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然而在缓刑期间,庞某仍然继续从事疫苗药品非法经营活动。直至其经营至济南、其医学院毕业的女儿也跟随她一起经营,生意做大,到2015428日被警方现场查获25种、100余箱2万余支疫苗。200万支、5.7亿元这几个数字,仅仅是统计了2010年至2015年之间流出的疫苗,2008年至2010年之间的并未计入其内!如果都统计在内,按一个患者被注射三针疫苗计算,估算应该不少于70万人被注射了这些问题疫苗。

70万人是个甚么概念?1955年美国历史上著名的疫苗污染事件,也只不过才12万人接种问题疫苗。中国这次人数是美国的将近6倍!

当 然,连世界卫生组织都站出来说了,「疫苗应该正确储存和管理,否则将失去效力或降低效力。但必须注意的是,不正确储存或过期的疫苗几乎不会引起毒性反应, 因此在本事件中,疫苗安全风险非常低。」这个专业问题目前尚有争论,但是,毫无疑问,各方都认为,不管怎样,这仍然是一次非常严重的公共安全事件。

如 此严重的事件,很可能到最后仍会不了了之,不会有人对此负责,特别是官员。三鹿奶粉事件中被处记过处分的时任国家药监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司长孙咸泽,几年后 即升任国家食药监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再兼任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安全总监。多少三鹿奶粉导致的大头娃娃也阻止不了这些官员升迁的步伐,何况几支「无效疫 苗」。在2003SARS事件中负有瞒报疫情责任的时任卫生部长张文康,虽然当时被免职,但其后马上担任了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仍然活得风风光光,享受着正部级的待遇,直至退休。管它民众死活,这些问题对他们个人生活不会有丝毫影响。

这次疫苗事件,诚然,庞某因非法经营人用疫苗被发现并判处缓刑之后,仍然继续从事非法疫苗经营活动,对缓刑罪犯负有监管、帮教、改造等责任的司法部门负有重要责任,但是,负有主要责任的仍然是卫生和药品监管部门。庞2008年首次被查处非法经营疫苗后,卫生和药品监管部门有没有、怎么去堵漏洞的?流入20多个省份、涉十几家企业,如此大的范围,这些省市的卫生监管部门在干甚么?长达五六年的时间,都浑然不觉吗?去年被列入公安部和食药监总局的督办案件之后,采取了甚么行动?为何直至此次引起公众广泛关注,有关省市才采取行动?

如此等等,上述的问题,都足以让至少一个正部级药品监管和卫生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引咎辞职。但是,我们打一个赌,这事绝对不会发生。他们的升迁之路还长着呢。

来源:东网 / 东步亮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