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中共“电视认罪”出台内幕 蒋建国提议 中宣部主导

近两年中共盛行把一些备受关注的维权和敏感人物未经法律审判,先推上中央电视台,让他()们亮相,并进行“电视认罪”,这一地地道道文革式的打压方式,不仅引起中国民众反感,国际谴责之声也此起彼伏。

高瑜被电视认罪

此波“电视认罪”虽由公安部门执行,但却由中宣部提出和主导,中宣部分管新闻的副部长蒋建国提议的。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电视认罪”是前两年在中央维稳办召开的维稳案件讨论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提议的。蒋建国说:“(这样做)可以把教育作用最大化。”  

过去两年,被“电视认罪”的部分知名人士包括:独立记者高瑜、博讯新闻网记者向南夫、维权律师张凯、瑞典人彼得.达林(Peter Dahlin)、瑞典籍的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香港人李波、吕波,书店员工林荣基、张志平等。

向南夫被电视认罪

“电视认罪”是否让中国民众“受到了教育”无从判断,但让世界舆论认为中国正重蹈文化大革命覆辙,这个效果显然是达到了。

310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上,美国、英国、瑞典等12国联合发表声明,对中国用“电视认罪”的方式指控未经法律程序的涉案人士表示谴责。

声明指,中国近期逮捕维权人士后,在未被起诉或未接受司法审判却先被安排在电视亮相“认罪”的情况越来越多,中方这些行为令人难以接受,更是违反《世界人权宣言》中权利与自由的原则。

瑞典人彼特被电视认罪

122日,瑞典外长华尔史特龙抨击中国扣留香港铜锣湾书店瑞典籍股东桂民海和非政府组织(NGO)“中国维权紧急援助组”的瑞典籍干事达林(Peter Dahlin),并逼使他们上电视认罪的行为。

中国官方央视早前播出桂民海承认曾经在内地醉驾撞死人,以及达林向中方道歉的片段。华尔史特龙表示,他们被迫在电视上“承认”罪行,这种行为让人无法接受。

这种被迫公开认罪的方式,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十分盛行,文革后虽一度式微,但自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又被当局广泛运用。

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说,中国当局跨境绑架和电视认罪等一系列违反国际法和中国刑诉法的行为,显示中国执意向世界宣布它蔑视法治。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欧盟对报导“被迫认罪”的中国中央电视台及新华社实施制裁。

桂民海被电视认罪

对于中国最近多次出现在电视上认罪的情况,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朱征夫呼吁减少甚至取消让犯罪嫌疑人电视认罪的做法。

朱征夫质疑了这种认罪方式的合理性,表示犯罪嫌疑人亦有人格尊严。而实践中,犯罪嫌疑人失去人身 自由后上电视认罪很有可能是迫于办案机关的压力或者受到取保释放或从轻处罚的交易条件的诱惑。

朱征夫看来,此举唯独不能证明犯罪嫌疑人真的有罪。一方面,这种方式容易导致“舆论审判”,让犯罪嫌疑人在电视上认罪,再经过媒体传播,会误导公众认为犯罪嫌疑人就是有罪的。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