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中国不差钱 只差道德

据内地媒体报道: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余功茂,因多囊肾疾病发作,引发尿毒症,治疗期间,仍坚持每周上8节课。课堂上,疾病带来的痛苦让他有时只能跪在椅子上讲课。 「感觉再怎么累都是值得的,因为学生还记得你这个普通的老师,这个情在这里,已经很满足了。」

余功茂治疗期间,仍坚持每周上8节课。传媒宣传此事非但没感动人,反招来了一片骂声。

直接的问题是,学生会因此感动吗?他们不会自责吗?学校难道没有别的老师可以替代吗?间接的问题是,这个社会是不是病得不轻?是不是得了道德自虐症?

爱 宣传死人和垂死的病人,成了一个惯例。在这个时候,被宣传的人不死都不行。可为什么具有健康身体的人不去宣传?为什么人病了,死了,人就突然变得高大起 来,变得崇高起来?也可能,健康的人都有人性的不足和缺欠。人一旦病了,病于是也就能弥补人性的缺欠和不足。人一病,缺点也变成优点,如同谈恋爱,情人眼 里出西施。和有病的道德人谈恋爱,道德西施如水中芙蓉,满满的朝辉,出污泥而不染。

本来想通过这个事例去感动人的,没想到,此事非但没有感人,却招来了一片骂声,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大学校长失职,更有人认为,这个时候国家哪去了,国家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失去保障生命的职责?中国已经是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满世界的告诉人们,咱中国不差钱。那差什么呢?差德。

差以人为本的道德,差以人权为核心的道德。

都什么时代了,还宣传全身布满癌细胞的吃人道德。

无论是谁,病了就得休息。都引发尿毒症了,还不休息,还坚持工作,这样的人,不应该赞叹。媒体宣传这样忘我的人,这就比得尿毒症本身要可怕得多。如果说尿毒症还有治愈的可能,如果得了道德尿毒症,就难以治愈了。

本来以为满满的正能量,却变成了满满的负能量。这是人性的复苏,人性的觉醒。是人权道德的回归。道德不能没有了人权,离开人权的道德是有病的道德。有病的道德,得治,过去不治,现在也不治,任由病的道德如同皇帝的新衣一样光着_到处乱跑,皇帝大臣不敢说,臣民们不敢说,只有一个小孩子敢说皇帝没穿衣服,人人都爱满大街撒道德的尿渲泄一下尿急尿频的毛病,也太伤大雅了点。

中 国似乎什么都缺,但就是不缺道德。中国的传统与现代,遍地的道德说教,带来的却是一个缺德的社会。伪君子,真小人成了中国部分的真实写照。也是怪了,越是 道德缺失,越是道德造假,通过造假,似乎就可以治道德病。只是,用谎言去证明谎言,得到的一定是谎言。用道德假人去证明道德假人,得到的一定还是道德假 人。

用 道德假人去证明道德真人,真人也变了假。而一旦搞出个道德真人来,就把人分成三六九等,人格平等的事,在道德真人那里是没有一席之地的。道德真人还真以为 自己是真人,用道德大棒子打人,理也直气也壮。却不知,在道德的天空,总要有点乌云,总要有点暴风骤雨,才能让人感觉到生活在真实当中。

道 德杀人是特色。鲁迅曾经对中国传统研究之后得出的结论之一就是道德吃人。中国传统社会的道德说教,说千条万条,可以归结为一条,就是道德杀人。用现代的话 来说,中国的道德说教里没有人权,只有臣权、奴权。一个不能让人站起来的文化,一个让人跪拜的文化,无论如何也是产生不了尊重生命、尊重人权的道德文化 的。

中 国传统的道德文化,培养的是自虐文化。通过自虐进行道德升华,通过自虐进行道德说教,通过自虐树立榜样,通过自虐升华成天理,通过自虐让人失去人性和人 欲。传统文化这方面的例子真不少,比如柳下惠的坐怀不乱、孔子的好德如好色、雷锋的对待同志如春天般的温暧对待敌人如冬天般的冷酷无情。在这些例证中,全 没有了基本人性,全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圣徒。

人人讲规则的社会,道德自然会提升。人人讲道德而无规则,必然是禽兽横行于闹市,道德隐退于山野。讲那些感人的道德事例,非但不会感化人,反而会让人敬而远之。再不就是,脑子被洗得没了褶皱,成了被人玩耍的木偶。

来源:东方日报 / 木然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