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3日星期日

胡锡进周方等"阵前倒戈"背后:是心有所向顺应民意抑或另有图谋?

中共两会之际,新华社记者周方在微博发致中共最高当局的公开信,控告网络管控和电视认罪等现像,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加上《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前不久忽然表态,"支持开放言论”。消息指,中共意识形态领域突然异象百出,原本极左的文宣系统纷现"阵前倒戈",可能是推卸责任,旨在避免被高层肃整的命运。

胡锡进忽然吁"开放言论"意欲何为?

周方的公开信发表在两会举行,中共言论高压日趋严重、微博大V任志强遭公开大批判之时,其震撼作用要甚于日前新疆官方网无界新闻转发海外网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尤其是周方作为中共喉舌新华社一员(据悉人奶宴报道和他有关,但经过调查发现此事为虚构),其影响更大。

目前该公开信已被海外众多媒体、网站转发,而昨天发出公开信的新浪和腾讯微博,存在相当时间后才被删除。周方回应海外媒体查询时,承认是他所为,但不愿多谈,称"我还是新华社员工,内外有别"

而近期以来内地意识形态部门异象频出,包括以"极左"著称的《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也频繁表态,宣称"支持开放言论"。胡锡进的"急转弯"让外界一时摸不到头脑。

周方

北京消息人士向博闻社透露,这些异象的背后是大有原因的。周方作为新华社外宣部员工,是新华社现任社长蔡名照的人,胡锡进、蔡名照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意识形态部门不满,尤其是对中宣系统"帮倒忙式"的工作方式十分愤慨,可能要动手整治,故突然"急转弯",意在推脱"左倾"责任,并将近两年的种种极左做法推到网络总管、中央网管办鲁炜头上。

加上“电视认罪”的做法也是中宣系统主导,公安部门配合。这种"舆论审判"的做法明显违反法律,不但受到国人和法律界的质疑,也成为国际笑话。联合国人权会议对此公开对中国提出批评。

消息人士指,众所周知,鲁炜是习近平信任的人,习将互联网管理这项重任交给鲁炜,鲁炜做为中宣部副部长,现在实际上完全抢去了中宣部的风头,大有越疽代疱之势。胡锡进、周方等"反戈一击",中宣系统"内哄",其实就是要反咬习近平,警告习近平不要"惹火烧身"

本社目前无法从更多渠道核实上述说法,不过,中宣系统是否被最高当局整治,整治中宣后中国的言论空间是否有所扩大,以及公安政法系统在抓人、酷刑、判决上是否不再违法,将是外界关注重点;以上说法也将被中宣、公安政法的走向证实或者否定。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