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拯救东北 只要松绑不要钱: 宣布东北为中国最大的特区

发了一篇《为东北衰败欢呼》的文章,引起关注。转发者甚众。许多人通过微博、微信跟我讨论东北问题。有些朋友问我:你把东北症状说得比较透,为什么不开药方呢?

东北目前的惨状,是东北之耻,是制度之耻。东北不需要你支援金钱,不需要你去教育东北人民怎样转型、升级,东北只需要松绑。

这 是接下来要谈的问题。先看某些学者开出的药方:经济转型,升级,资金援助困难人员──所谓转型、升级,完全没有错误,但属于废话。不仅东北需要转型、升 级,全中国哪里不需要转型、升级?东北经济坏的时候,需要转型升级,好的时候不也需要转型升级?多数中国学者总喜欢提这种看上去永远正确、其实没有任何可 操作性的所谓「建议」,完全缺乏知识分子所应有的良知。

至于用国库的金钱输入东北,自然有一些用,但是解决不了大问题。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东北三省经济,70年前为亚洲第一,超过日本经济,更远超中国其他地方工业总量的2倍 以上。今天的东北,经济惨不忍睹,百姓生活困苦,令人遗憾,令人痛心。东北拥有丰富的森林、煤矿、石油资源;东北水资源丰富;东北的黑土地是全中国最适合 农业种植的;东北的铁路网多年保持中国第一这样一块原本应该是中国最富饶的土地,落到今天的惨状,纯粹是因为制度原因。

拯救东北、必须对症下药,制度的问题要通过改变制度来解决。拯救东北,不需要国库支出一分钱,只需要4个字:政策松绑。

东北的问题,主要出在两方面:1,政治体制,导致官员贪腐、僵化,用谎言应对上面,用刁难应付民众。解决此问题,只能通过民主政治来解决,本文不多谈。 2,经济方面,国有企业比重太高,扼杀了经济活力。在政治体制难有突破的时候,只要经济体制有个大的变革,东北也会走出绝境。

我的建议是:宣布东北为中国最大的特区。

或曰:建个特区有什么用?以前不是有过「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吗?
我 现在问一下:所谓振兴东北,现在还有人提吗?没有了。为什么?因为,振兴东北的政策,毫无疑问已经失败,彻彻底底的失败,只不过有关部门逃避,不愿评价 「振兴东北」而已。中央政府为了振兴东北,做了大量的宣传,投入大笔金钱,结果却是完败。为什么?因为你空喊振兴,却拿不出有魄力的举措。现在貌似国家发 改委还有一个振兴东北办公室,我不知道该办公室的人员如何评价自己这么多年的成绩。中央财政曾经拿出一些资金,不多也不少,支援了东北,结果,就跟其他中 央拨款一样,基本上打了水漂儿。

我建议的东北特区,是有明确「特」权的,最大的突破是产权制度彻底变革。具体措施有两个方面:

首 先,资源量化。将东北的土地、森林、矿产等资源,全部评估后量化,平均分配给全体东北公民,设立「东北自然资源交易市场」,由公民在市场上自由买卖。东北 之外的客商可以入市购买。购买一定的「资源所有权」以后,业主即拥有某块土地、某处森林或矿产的全部资源,接下来,只需在遵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去经营。

第 二,国企量化。所有央企在东北的资产都切割,交给地方。比如,东北铁路从铁路总公司切割出来;东北各电力公司从五大电力切割出来;大庆油田从中石油切割出 来;东北航空企业从中航切割出来然后连同地方国企一起评估、量化,平均分配给东北全体公民。设立「原国企股权交易市场」,由公民在市场上自由买卖。东北之 外的客商可以入市购买。

走完这两步,东北经济将迸发出无穷活力。中央政府不仅不需要花一分钱,而且还可以获得巨额税收,并且东北民众交了税还高兴,因为民众自己受益更大。

东北目前的惨状,是东北之耻,是制度之耻。东北不需要你支援金钱,不需要你去教育东北人民怎样转型、升级,东北只需要松绑。只要把永久产权落实给东北民众(同时不落实给其他地方),10年内东北经济将称霸全中国。

来源:东方日报 / 王思想 经济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