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民工讨薪被判刑 弱者哀鸣有谁知

四川省阆中市法院日前以妨害公务罪名,公开宣判八名讨薪民工。消息一经宣布,如一石激起千重浪,引发网民猛烈抨击。俗话说,举头三尺有神明,如今谁能听见弱者的哀鸣?

讨薪8民工,当罪犯公审示众,判入狱六至八个月。

该 案承办法官认为,农民工讨薪历来受到全社会关注和帮助,劳动监察部门、公安机关、司法机关都是民工讨薪时可以求助的对象。农民工讨薪的心情固然可以理解, 但「国有国法,如果以过激方式讨薪而触犯法律,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希望民众「以此为戒,采取合理合法的方式维权」,切莫因过激行为将自己从受害者变为违 法者。

这个法官说得大义凛然,问题是,既然有这么多求助渠道,民工为何还要采取激进行为讨薪维权?如果不是迫于无奈,民工又何须以身试法?要求民工「理性维权」,但那些欠薪不还的无良商人理性吗?那些对欠薪现象视若无睹的政府机构理性吗?

打工挣钱,欠薪偿还,天经地义。民工干的是最苦最累的活,粗茶淡饭,住工棚甚至睡马路,忍辱负重,为的不过是养活一家老小。然而,他们付出劳力却拿不到微薄的报酬,不止一人捱饿,全家更陷入绝境,流汗还要流血,这不是官逼民反吗?

家破人亡 血泪斑斑

事实上,几乎所有讨薪者都曾经历痛苦的过程:找开发商,对方让你滚蛋;找政府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推诿,跑断腿也解决不了事情;找仲裁部门,调解往往成为马拉松式的扯皮,于事无补;如果要告上法庭,成本高昂,需时漫长,让讨薪者望而却步。

更不堪的是,作为受害者的讨薪民工,在当局眼中竟成为麻烦制造者、社会稳定的破坏者。有的地方维稳演习,「假想敌」竟然是讨薪民工,遭武警棍棒镇压。农民工讨薪,不过是索求应得、合法的工资,结果却屡遭粗暴对待甚至被判刑,天理何在!

讨 薪之路血泪斑斑,民工们或者在漫长的上访路上忍受凄风苦雨,或者在老板和权贵面前跪下卑贱的身躯苦苦哀求,或者在公安和武警荷枪实弹的围追堵截甚至无情打 骂中忍气吞声,一些人妻离子散,一些人家破人亡,更有不少民工愤然走上了爬塔、跳桥、堵路甚至自焚之路,他们完全是无可奈何,只能用自己的生命和全家的幸 福为筹码进行讨薪。

多 年来,已记不清国务院出台了多少个严禁拖欠农民工薪酬的文件,也记不清多少高官说过要及时兑现农民工薪酬的温暖话语,可惜惨剧一再上演,这些民工卑微的中 国梦是多么难圆。到底谁能站出来给这些弱势群体主持正义呢?一个社会如果任由权贵阶层逍遥法外,反而对弱势群体严厉执法,法治只能成为空谈。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