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7日星期日

习近平牢牢掌控权力,王岐山支持是关键

尽管习近平的路线走向仍然遭到国内外精英人士的广泛质疑,在党内也持续遭遇挑战,但是很了解中南海政治情势的人士告诉《明镜邮报》,习近平目前依然牢牢掌控最高权力,没有出现任何在近期内被迫下台的迹象。

另外的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引爆舆论大争辩的“红二代”退休房地产商任志强,所谓其“党籍被开除”也纯属谣传。

习近平与王岐山在“两会”上。

过 去几个星期以来习近平和李克强的矛盾公开暴露,“两会”气氛诡异,以致传出“倒习联盟”一说。中共党内确实存在着相当强烈的对习近平表示不满,曾以“不谋 而盟”的方式形成对习近平的抑制力量,尤其是以“忠诚的共产党员”的名义在无界新闻网站上发出的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更引爆中共高层恐慌,使人怀疑习 近平是否能在各方质疑中度过难关。

不过,现在看起来,这些不满习近平执政路向和执政能力的力量,要找到更有利的机会赶习下台,并不容易。习近平日前往视察国防大学,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会议时,刻意将该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排除在外,都显示习近平以此强调他掌握权力的铁腕作风。

熟悉王岐山的人士说,只要习近平与王岐山不打起来,中国政局就不会乱。熟悉习近平的人士则指出,习、王二人迄今为止合作默契,亲密无间,并不像外界所传言的,习王关系已经破裂、而任志强风波就是二者争斗的信号。

昨天中国的微信上盛传,任志强已经被北京市西城区委纪委开除了中共党籍,这一决定已经下发到西城区属各单位。这一说法是谣传,《明镜邮报》昨天在推特上已经发文辟谣。

中国政治观察家指出,中国官方已经宣布习近平将如期前往美国华盛顿,参加3月底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起的第四次核安全高峰会议,这也说明习近平对自己的权力稳固是有信心的。他在过去几星期下令删除中国网络上对他和夫人彭丽媛肉麻吹捧的歌曲、视频,下令不要叫他“习大大”。但是如何突破内外困境,选择未来的施政方向,他还在长考。

最近几天还有传言说习近平派人看望《炎黄春秋》有关人士。但中央党校退休学者杜光否认了这种传言。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