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麻木政府制造了中国下一代的悲剧

近几天两岸相继发生涉及到小孩的事,令人感到愤怒。台湾的4岁女孩「小灯泡」在街头遭割断头颅,令全台民众愤怒,掀起社会关注吸毒人员问题。台湾的毕竟还是个别事件,但反观对岸大陆,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社会沉屙,受影响人数以亿万计,而且第一代的留守儿童已开始成为父母,悲剧正在加剧蔓延,但民政部在326日才称要开展留守儿童全面摸底排查工作。留守儿童问题已出现逾20年,到今日才要排查,民政部不是麻木不仁,还是甚么?更重要的是排查并不能解决问题,消除户籍制度上的歧视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民政部官员明知问题根源,依然顾左右而言他,置民众于水深火热而不顾,实在叫人愤怒。

第二代留守儿童已出现,户籍制度若不加快改善,中国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没 有父母想与子女长年份隔两地,是可恶的户籍制度强行将骨肉分离,人为制造社会悲剧。中国改革开放,农民工蜂拥到城市打工,这庞大的劳动力成为了中国改革开 放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农民工为城市发展默默作出贡献,但至今他们依然遭到城市歧视。农民工在城市没有户籍,没有市民待遇,他们的孩子在城市也没有受教育 权和医疗等社会保障,他们生活在城市里,但永远只能是过客、局外人,永远只能低城市人一等,处处遭受歧视目光。

纵 使有能力的农民工将子女带到身边,让孩子在他们打工的城市读书,但读得完小学、初中,在现行教育制度他们也上不了高中,考不了大学,这些被称为「城市流动 儿童」的农民工子女依然要送回家乡才能继续升学,最终依然要回去做留守儿童。中国农民孩子永远逃不掉这种不公平的命运。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日前在有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的研讨会上称,目前估算,中国约有1亿留守、流动未成年人,大约占全国3亿未成年人的三分一。倪称,开展留守儿童排查工作,从而实现精准帮扶。请问怎样精准的帮扶,可以代替父母的爱,代替孩子在父母怀中的天伦之乐?

解 决留守儿童问题其实不难,问题在于执政者是否愿意正视问题,改变歧视政策。《中国农民调查》作者陈桂棣曾指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必须标本兼治,尤其要尽 快打破城乡壁垒,切实改革户籍制度,坚决改变二元模式。这些话已被无数人无数遍地说过了,现在需要的是行动。因为,这里没有退路。」

中国共产党靠农民夺得政权,农民付出了血汗和生命,可是却不能当家作主,至今依然是社会最弱势的一群,任由剥削、歧视。

滚 滚洪流,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第一代的留守儿童已经开始成为父母,悲剧在蔓延在加剧,第二代的留守儿童已出现,孩子成长不等人,行动不加快,整个中国将 付出沉重的代价。不被歧视,人人平等,是基本人权,也是执政者的责任。在此谨将台北市长柯文哲的一句话送给大陆执政者,「你不解决问题,问题就会解决 你。」

来源:东网 /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