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布局十九大 中纪委「政治巡视」 要高干向「习核心」靠拢

第五代三年来派出中央巡视组巡视各省市、国务院各部委、央企等,多是以反贪腐、打老虎、纠四风、从严治党为主题,给人的印象是抓贪官。事实上,大凡中巡组巡视过的地方,很快就有大小贪官被拿下,他们的经济贪腐行为大白于天下。

「政治巡视」是习王“一大发明”

不过,随着反贪腐、从严治党「深入发展」,今年开始,中巡组开始了「政治巡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政治巡视」就是要「发挥利器作用,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向中央看齐」,「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来」。

很 明显,今次「政治巡视」和以往的「专项巡视」颇有不同,主要工作不是在经济上反贪腐、抓贪官,而是在政治上「站队划线」,要求高级干部们向「习核心」靠 拢,联系到明年将召开中共十九大,最高层──政治局及其常委会、书记处、各地方、中央部委领导班子都将有重大人事变动,习近平的政治权威将全面落实在这些 人事换班和变动之中。第六代的接班群体将由习近平主导钦定,可知今后一年的「政治巡视」将是多么重要。

派出中央巡视组作「政治巡视」为党代会的召开做好准备,为最高层调整人事、建立班底做好准备,这是第五代的「一大发明」,也是中共历史上的一个创举。然而,这样的「政治巡视」怎么发现问题呢?如何操作呢?这把「利器」、「利剑」怎么发挥作用呢?现在还是一个谜。

看来,要等三个月首轮巡视后,各中巡组对巡视单位作出「反馈」,才能管中窥豹。

来源:太阳报柳太极 传媒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