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7日星期日

中印不是龙象之争,是龟兔赛跑

飞机一降落在新德里的尼赫鲁国际机场,我就拿起包下飞机,飞速狂奔。

这是在国内查旅游攻略得到的建议:印度入关是蜗牛速度,通常要排队三个小时,因此必须快速行动排在前面。

很幸运,我排在入关的第一号;很幸运,海关官员一句话也没问我,就盖章放行。尽管如此,还是站立了足足五分钟。

印度具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多元、民主体系,假以时日,或能超越中国。

可是,回北京却没那么幸运了。

317日晚930分,我和同事到达新德里国际机场,1130分开始排队换登机牌,没想到,竟然用了一个小时时间才拿到登机牌。

更恐怖的是,从1135分开始排队安检,竟然到凌晨220分才搞定,用了两个多小时。

排队时,我忍不住说了句:「唉,这就是Incredible India」,好慢。旁边一对加拿大夫妇表示「最大赞同」。

其整个流程,效率低下,磨磨蹭蹭,手续繁杂。我计算了一下,从换登机牌到登机成功,总共有六道关卡,包括换登机牌、出关、安检、登机、登记后确认安检成果、护照检查。

这就是印度速度,和中国职员的利落不可同日而语。

换钱,打车,住宾馆,我所经历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缓慢的。经过三天的折磨后,我自己也适应了这个节奏,开始慢下来。走在街上,也不再那么急匆匆;走累了,就招收叫辆小蹦蹦,穿插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却也别有一番滋味。
无论是新德里,还是老德里,都是这种节奏。

在相当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的总统府大门口,一条狗懒洋洋地躺着,我走到面前拍照时,睡眼惺忪地看了我一样,继续倒头睡;跨枪的警卫三三两两地聊着天,没有什么标准站姿,而是四处散步,有几位还躲在树下乘凉。

比较舒服的是那些开小蹦蹦的,见了我上来揽活,跟了半天不肯离去。旁边就是警卫,不过来管,好像也不觉得这有损伟大印度的光辉形象。

慢,并不是懒惰。相反,我觉得印度人的服务相当不错,既显得真诚,又专业到位。开小蹦蹦的、开出租的,也都非常有服务意识和对人的信任。比如说,我们打车到一个地方,他们想带我们回去,就说收取一点等待费,在外面等,而不是让我们必须先付费。

整体而言,这个国家的效率太低了,而且贫富分化太严重。离开富丽堂皇的总统府不远,就是贾玛清真寺。那片区域人挤人、人挨人,真无法想像夏天40多度的高温他们如何度过。

走马观花的看过,和不同阶层的人聊过,我直观的感受是所谓龙象之争是个概念,印度整体国力要赶上中国尚需时日,双方的竞争其实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在我看来,中印不是什么龙象之争,而是龟兔赛跑。

这场比赛中,中国兔出发快,大步向前,远远地甩开了印度龟。然而,蒙眼狂奔、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中国在体制、思想、文化、教育等方面并不完善,有可能哪个环节掉链子而拖慢速度,就像兔子骄傲了打盹一样,被印度赶上。

印度的优势在于,虽然速度慢,但具有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多元、民主体系,尽管慢,但每一步会更稳。也许假以时日,趁中国困倦之际,实现超越。

来源:东网 / 王冲 专栏作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