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薄熙来可判死刑 官媒喻党大于法

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夕,内地官媒罕见援引俄罗斯作家的书作,披露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未被判死刑的原因,是因为中共高层担忧导致党和国家在转型期出现不稳定局面,暗示薄熙来本应判死。文章发表后,外界一片哗然,纷纷揣测中央是否释放某种政治信号。

官媒披露,薄熙来免死是中共政治局的决定,这讯息明确告知外界,中央是凌驾法律之上。

作为中共喉舌,内地官媒的文章向来被认为是代表官方观点,因此,上述内幕传递出二大讯息,一是大批贪官免死是因为薄熙来未判死刑,二是中共仍大于法律。

按官媒文章中所指「关于薄熙来问题的政治决议是上届政治局作出的,如果判处薄熙来死刑,届时将使很多党政机关中的贪官感到极度不安,从而导致党和国家在转型期出现不稳定局面」。

事 实上,由于愈来愈多的贪腐「大老虎」,包括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无一被判死刑,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广泛质疑,官媒文章显然有将贪官免死原因归咎于薄熙 来未死。只不过官媒显然忘了被控受贿约二千万及滥用职权的薄熙来判无期徒刑前,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已因受贿六千万元被判死缓,可见对薄熙来的量刑,并无轻 判。

官媒文章还披露,薄熙来免死是中共政治局作出的决定,这一讯息明确告知外界,中共中央是凌驾于法律之上,薄熙来的生死,并非法律决定,而是中共决定。这一细节等于直接宣布「党大于法」,完全否定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依法治国理念。

官媒为何披露判薄熙来免死原因,正面的解读,或许是要告诫官员,甚至是警告中共退休高层收敛,否则党要谁死谁就死。另一方面,更有可能是官媒给中央添乱。

在近期纷纷表示媒体「姓党」的呼声中,官媒或许忘乎所以,认为党中央高于一切,自然就大于法,因此才披露未经证实的薄熙来未被判死刑原因,以歌颂中共高层决策英明正确,结果弄巧成拙,反而抹黑中共形象,造成中共凌驾法律之上的恶劣影响。

来源:东方日报 / 兰江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