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周永康成前车之鉴 习亲指挥66万武警

长期担任维稳和反恐任务的武警部队最高指挥权,或由身兼中央军委主席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掌握,武警部队政委孙思敬上将,近日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提出修改《武警法》,并写入贯彻执行「军委主席负责制」重大原则,以确保武警部队一切重大问题由习近平直接指挥。

习近平(右)早前视察武警特种警察学院

确保掌握最高指挥权

军 方传媒报道,孙思敬表示,随着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部队履行职能法治化要求不断提高,修订《武警法》就成为迫切需要。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新形势下武 警部队的建设和使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重要决策、指示、要求,必须将其上升为法律规定,写入《武警法》。

武警为中国极其重要的维稳力量

孙 思敬指出,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内地《宪法》确立的重要制度。武警部队是国家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必须要将贯彻执行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重大原则要求写入《武警 法》,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牢牢掌握武装力量的最高指挥权,修改完善好「统一领导与分级指挥」的相关法律制度。

2012319日,周永康在北京动用武警部队发动“政变”未遂,武警系统因而被认是习近平的“心头大患”。

曾由政法委直接控制

孙思敬透露,有关部门从去年六月就展开了修订《武警法》的论证工作,征求了六十多个军师级单位和执勤目标单位的意见。下一步,修订草案稿起草完善后,将按立法程序规定报送军委审议,而后再按程序报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悉,现行的《武警法》在二OO九年通过,其中规定,武警实行统一领导与分级指挥相结合的体制,即全国六十六万名武警,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统一领导,各地公安机关分级管理、指挥,但在实际运作中,以往很长一段时间,武警部队更成为由政法委直接控制的武装力量。

去年十一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中曾提到,「加强中央军委对武装力量的集中统一领导,调整武警部队指挥管理体制,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

来源:东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