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13日星期日

周永康四心腹 积极退赃换轻判 / 深官收贿316万 退赃780万

中国十八大后大力打贪,软硬兼施,鼓励贪官主动自首、退赃等行为可从轻法落,不少「老虎」受审时多坦然选择认罪,部分退赃额更远超指控额。相关风气随着去年修订的《刑法修正案(九)》正式立入法例,令退赃成为贪官获减刑或轻判的「绝招」之一。


近 年多只「老虎」因认罪态度良好、主动退赃、并供出相关犯罪事实而获得轻判。如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四大心腹」包括四川省委前副书记李春城、中国石油天 然气集团公司前董事长蒋洁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春、四川文联前主席郭永祥等人虽然贪污数额巨大,但众人的判决书上均写有「积极退赃」一 词,在法院量刑时成为轻判的其中一个重要依据。


有人归还行贿者图抵罪

此外,近年贪官多退赃亦时有发生。如安徽广播电视台前党委书记、台长张苏洲,在一四年涉贪被捕。案情指,张苏洲在任期间多次收受他人财物总值逾四百万元(人民币.下同),但因怕被查获,在一四年竟然归还八百三十万元给贿赂者,望借此抵销贪污的事实。


李平受审前已向纪委退赃

深官收贿316 退赃780

深圳市前秘书长、南方科技大学前副书记李平涉贪案,前日在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李平当场认罪并流泪悔过。案件离奇在检方指控李平涉受贿一百四十三万元(人民币.下同)及一百四十五万港元,合共约三百一十六万港元,但李平却向纪委退赃合共约七百八十万港元,差额巨大,求从轻发落。多出的退赃,李平竟叫法官「最好还是别全部没收」。 

李平在一三年十月十日因到达退休年龄而在南方科技大学退休,在一五年被纪委调查,当时主动交代收受姚姓老板的贿赂,并上缴四百八十多万元及二百零二万港元的赃款,惟同年五月被移送到广州市检察院时,检方仅查出李受贿一百四十三万元及一百四十五万港元。

称送礼者强行塞利是14

对 于控方指控的五宗受贿犯罪,李平悉数认罪,但对于连续十四年收受姚某利是的指控,李平解释最初是拒绝的,对方却强行将利是扔在他家的梳化背面和凳底,然后 夺门而走,他追也追不了,同时,多年来姚也没有要求他办事,他也有回礼给姚,故便一直与姚维持这种朋友关系。法官质问李平退赃额与指控额存在巨额差距的原 因时,李平解释是姚某赠送的烟酒茶兑出来的价值。法官问李平:「那你退了这么多赃款,怎么处理你有甚么意见?」李平竟表示:「最好还是别全部没收。」

退赃成为内地贪官们的减刑绝招

莞汉贪4万还400万瞩目

李平又在庭上流泪悔罪,指自己入党四十三年,工作四十六年,坐在被告席上是无地自容,痛心疾首,请求法院考虑他年老体弱,身患重病,并要照顾八十多岁母亲的份上,从轻从宽处理。案件将择日续审。

据了解,退赃额比指控额多的案件在东莞亦曾发生,去年一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东莞长安镇新安社区居委会主任邓某涉贪案,邓被控在?五年至?七年间,两次收受工头二万元的贿款,但邓某落网后,却主动退缴四百万元赃款,是指控额的一百倍,最终邓某获轻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