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中国扩赤字救经济 1949年以来最高 学者料致通胀及人币贬值

全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昨在北京揭幕,中国经济走向备受关注。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今年中国经济临严峻考验,要采取更积极财政政策,提升财政赤字至2.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此为1949年中共建政逾60年来之最,也首次触及国际警戒线。同时人民币发行量(广义货币M2)增13%,继续加印钞;经济增长(GDP)预测目标为6.5%7%,为26年来新低。有内地学者指用超警戒线及加大财赤救经济,可能引致通胀和货币贬值。

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出席人大会议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放缓、人民币贬值、A股股灾接踵而至,累世界经济患「重感冒」至今未愈,令外界十分关注此次两会中国政府经济取态。李克强在其报告中提出,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幅6.5%7%,首次用「区间」而非具体实数描述,此增幅与外界预期相若;去年增幅为6.9%

不过更受外界关注的是,李宣布今年要加大力度,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拟提升财政赤字至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占GDP比重)为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4万亿元,地方政府赤字7,800亿元。另有「不列入赤字」的地方专项债券有4,000亿元。


赤字率触及3%警戒线

2.18万亿元赤字、3%赤字率,外界对这些数字虽不感意外,但仍然令很多财经界人士大为感慨。该赤字规模创下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之最,赤字率也首次碰触国际公认的3%警戒线。19982003年,朱熔基任总理时为应对亚洲金融风暴,采取积极财政政策,赤字率曾达3%,外媒誉朱为赤字总理;在2002年两会记者会,朱公开表示拒绝接受此称号。

2008年金融危机,胡温亦采赤字政策打救中国,包括推4万亿元投资计划、实施9,500亿元财赤等皆创出历史之最,但财赤比率亦只是2.8%,未触3%警戒线。但自2012年底习近平上台、次年3月李克强掌总理后,中国经济一直走下坡,财赤不但突破万亿,且年年飙升,成为习近平「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另类噩梦和掣肘。

事实上近来中共官媒和智库不断为赤字政策造势。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称「3%红线」为欧盟所定,非科学标准,以此衡量中国不客观,而担心中国财赤3%存风险是多余的,这摆明要为习李赤字政策开路。有智库甚至倡将赤字扩大至4%,以刺激经济增长。新华社等也累牍连篇为赤字辩护,指发达国家赤字率经常突破3%,如前年美国4.1%、英国5.7%、法国4%、日本8.8%等。

北 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苹果》指,由于经济下滑,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为迫不得已,但财赤过高有风险,一是易导致新国企扩张、产能过剩,造成更多坏 账;二是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这种情况事实上已经存在」。胡表示,新财赤政策推行后中国社会将面临通胀和货币贬值,「中国广义货币M2超量发行高达200%,远高于美国的约70%,人民币继续贬值是肯定的」。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