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捐款都去了哪里?汶川地震遇难家庭每月只有120元,官员食言孩子读书免费变收费

四川汶川512大地震距今已第八年。灾区绵竹富新二小的遇难学生家长桑军告诉记者,当局曾鼓励他们生育第二胎,承诺将豁免孩子的学杂费。如今灾民的子女已到学龄,却要缴纳学杂费。五福小学遇难学生的母亲邓永琼说,目前和女儿相依为命,仅靠每月低保120元为生,根本负担不起学杂费,却求助无门。

绵竹富新二小遇难学生桑兴鹏墓地

今年5月是汶川512大地震八周年,这场灾难造成近十万人遇难及失踪,其中包括上万名学生及教师。绵竹富新二小共有129名学生遇难,他们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地震后,当地政府鼓励遇难学生家长生第二胎,并承诺将来孩子入学费用全免。目前,这些地震后的新生儿已到了入学年龄。富新二小遇难学生家长桑军,322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他们曾希望把孩子送到教育质量相对较好的城市小学读书,但镇政府不理睬。最近又被要求支付学杂费:

“地震过后,他(政府)叫我们生二胎,我们的孩子可以免费(读书)。现在我的孩子上一年级了。我们一些家属准备过一个礼拜,还是要去找政府的,因为很多孩子现在上学了,没有得到政府的补助。现在大家都在跟政府闹”。

桑军说,目前进入小学一年级的有30多人,而政府官员要求找当时向他们承诺的官员,但这些官员已不知去向。他举例说,五福小学遇难学生吴涛的母亲邓永琼养下一个女儿也到了入学年龄:

“姓 邓,她的老公姓吴,她的孩子在地震中失去了,现在她没有生育,我帮她捡了一个孩子。她的丈夫去年得癌症去世,欠下很多债务,现在孩子又要上学,面临上学。 政府曾跟我们说是免费,现在不是免费,全部是骗媒体的。现在我们要自付。所以她现在面临很大的困难,我们也没有办法,政府也不管她”。

邓永琼22日对本台记者说:

“他们以前不是说,我们在本校就读就有优惠?到现在我们(女儿)已经上第二学期了,他们没有任何优惠,每一个孩子都是这样的,不止我们一个”。

记者:您的孩子叫什么名字,上几年级?

邓永琼: 一年级,名字叫吴玉彤。

邓永琼还告诉记者说,目前她们母女两人每月生活费仅依靠政府补助的120元低保,根本无法负担七岁女儿的生活及读书。她曾求助学校安排一份工作,但因为她是遇难学生的家长,被借故拒绝。她说:

“我们两个人无依无靠,每一个月只是靠政府的120元低保费过日子。现在我没有能力再支付这一切的费用。我就去找政府,之前曾找学校,想在学校打一份工,又能带女儿,又能挣工资。他们答应了,说等女儿在下学期上学的时候和女儿一起去。我去了过后,他们就说不缺人了。我没有办法就去找政府,他们找很多理由来推脱我”。

她解释说,当地政府担心一但给遇难学生家长安排工作,将会有更多的家长要求政府安排工作。本台去年曾报道,610日,绵竹市汉旺、五福、清平等镇的一百多名遇难学生家长,集体前往绵竹市政府教育局请愿,要求解决新生儿入学问题。

长期关注四川地震灾民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22日对此表示:

5 12地震发生后,当局很快摆出灾民大救星造型,但他们仅兑现部分补贴承诺。而对与灾民利益悠关的诸多承诺,如遇难学生家长再生第二胎,免费上学到18岁等,却迟迟不肯兑现。他们收取第二胎入学学生学杂费。目前,相当部分灾民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下,而在当前高通胀情况下,每月一百多元的低保,根本无法维持生活,造成他们的生活陷入困境。我们希望有关当局尽快履行相关承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