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卖地二十七万亿 多少腐败在其中

卖地是内地各级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在一九九九至二O一五年这十七年间,是中国历史上土地资产化最迅猛的年代,全国土地出让收入高达二十七万亿元。然而,对于巨额土地收入的使用与去向,有关部门绝少公开,公众难以知晓,这笔糊涂帐到底潜藏多少腐败?

当今的中国,与其说是共产党执政,不如说是地产商治国。

卖地制度改革前,官商勾结是明目张胆的。当时,中国卖地采取协议出让的方式,主管官员说这块地值多少就多少,很多有权有势者大量圈地,但上交的土地出让金极少。当局为了平息民怨,遂引入「招拍挂」制度,要求经营性土地出让必须通过招标、拍卖或挂牌等方式公开出让。

改革之后,各地以「经营城市」为名大量出售土地,但腐败未能彻底遏制,官商勾结从地上走入地下,变得更加隐蔽,很多看似合理合法的交易,实际上充斥腐败。官员巧立不同名目,给中标地产商减免各种费用,或者助其缓交迟交土地出让金、增值税等。

中央电视台曾报道,O五 至一二年这八年间,内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交而未交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三万八千亿元,全国各大地产商几乎都榜上有名,其中一家欠税甚至高达八十三亿元。三 万八千亿元相当于约五倍的年度军费开支,更相当于全国两年的教育经费,如此巨大的欠税漏洞,不仅骇人听闻,简直匪夷所思。

地产寡头 挟持政治

一 方面,全国社保基金出现短缺,需要国人延迟退休年限,另一方面,当局却放任地产商欠税漏税,这让国人情何以堪。当局对个人所得税锱铢必较,唯独对地产商异 常大方,这到底是执政为民还是执政为地产商?长久以来,内地地产商声称楼价之所以如此高企,是因为政府征收高额税收,利润都被政府收走了,导致百姓对政府 怨声载道。如今真相大白,原来地产商一直欠税漏税,大部分的暴利都在地产商与腐败官员手中。

事 实上,各级政府卖地收入的二十七万亿元到底用于何处,同样无人知晓。虽然官方笼统地称这些财富主要用于城市基础建设,但没有明细要目,如何取信于民?近年 反腐整风雷厉风行,一大堆分管土地的政府官员被调查,亦有不少负责基建的官员落台,也许就是二十七万亿元被瓜分私藏的最好证据。

最 近十多年的发展,令中国形成一个以地产寡头为首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不仅绑架中国经济,也挟持中国政治。这些人上通政治局常委,与高官称兄道弟,更可以走 夫人路线,为公子、公主提供巨额资助,让国土部门为他们保驾护航,让税务部门为他们减税免税,即使他们如何胡说八道也无人敢惹。当今的中国,与其说是共产 党执政,不如说是地产商治国。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