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为国痛心:中国跟文明世界距离越来越大

我最近总在想「国民性」问题,越想越觉得悲观。以前听到有人在整体上批评中国人这不好那不好时,心里不爽也不服气,觉得太偏激了:哪里都有优秀的人,也有下三滥,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嘛。

当反对的声音微弱到听不见,最高权力的狂妄会到巅峰状态,将干出种种匪夷所思的事来

然而当下,我却不这样看了,我却越来越认同刘晓波当年的洞见,因为下面这段采访他后来被很多国人痛斥为「汉奸」──1988年,时任香港《解放月报》主编金钟采访刘晓波:「有人对中国人的民族性格提出批评,你以为如何?」 刘晓波毫不掩饰地说:「我绝不认为中国的落伍是几个昏君造成的,而是每个人造成的,因为制度是人创造的,中国的所有悲剧,都是中国人自编自导自演和自我欣 赏的,这可能与人种有关。」对于金钟问「什么条件下,中国才有可能实现一个真正的历史变革」的问题,刘晓波毫不犹豫地回答:「三百年殖民地。香港一百年殖 民地变成今天这样,中国那么大,当然需要三百年殖民地,才会变成今年香港这样,三百年够不够,我还有怀疑。」

在刘晓波之前,鲁迅曾就国民性说过更狠的话,他说中国的历史书上写的全是「吃人」,强的吃弱的,弱的吃更弱的。遍读史书,你不得不承认鲁迅的利眼,2000多年的封建历史虽然发生过无数起改朝换代,但是从未建立一个保障人权的制度,全是推翻皇帝自己当皇帝,推翻暴政自己搞暴政。

所谓的「新中国」成立后,照样是换汤不换药:内斗一个接一个,除了高层政斗外,其他都是群众斗群众,斗得家破人亡、斗得天昏地暗,斗得不亦说乎!除了遇罗克、林昭和李九莲等几个清醒者,举国昏昏加混混,跟着毛后面唯他马首是瞻。

80年代好不容易迎来了转机,也从总体上否定了文革,并开启了改革开放。谁曾想这个民族不长记性,才十年不到又走回头路,89一声枪响整个国家又从百鸟争鸣堕入万马齐喑。之后便是一切「向钱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绞尽脑汁、不择手段地发家致富,为此不惜制假贩假,相互残害。整个国人的道德水准再刷新低。

三十多年的「唯GDP是 举」,结果是物质充盈了而精神与山河沦陷了,如今是雾霾遍布华夏。抱怨当然也是有的,但仅此而已。少数的勇敢者被寻衅滋事被吃牢饭,其他人依旧埋头过着自 己的小日子。我曾经在一个饭局上说:中国人过的是猪的生活,主人给猪圈改善一下环境、给猪食加点好吃的,猪们立马就心满意足,而忘记自己被奴役以及最后被 宰的命运了。

现 在当猪也不容易了。主人一拍脑袋要拆猪圈了,要让猪生活在主人完全看得到的空间。我见到有人拿出《物权法》来说事,云「猪圈乃猪的私人财产,不可侵犯」之 类。然并卵。在中国赵家人的话才是最高法律,除非有力量和赵家人博弈,否则拿赵家人立的法去对抗赵家人,显然是没用的。

曾经活跃的微博如今剩下的大多是传播正能量的「网络志愿者」,传播「负能量」的「公知大V」已经基本上被消灭干净了。原先「党和人民的喉舌」也省去「人民」而完全姓党了。这是局势进一步败坏的征兆也是原因。当反对的声音微弱到听不见、而颂声一片时,最高权力的狂妄会到巅峰状态,将会干出种种匪夷所思的事情来。

这是我等当下目睹并将继续目睹的中国,有底线者出于各种原因保持沉默,各种小丑粉墨登场、招摇过市,「新」的「旧」时代开始了。我相信这幕荒诞剧一定会有结束的一天,然而令人痛心的是,又将有不少年的时间要被虚掷,中国跟文明世界的距离将越来越大。

来源:东网 / 章文 知名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