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

国人买断全世界 国货何时能自强

国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人「买断」全世界,不是产品不能国产,而是「从质量、环境到专利的监管不完善,大家不能放心」。楼继伟的话道出一个让中国尴尬的现实:国货一天不能自强,国人只会继续出国抢购。

中国游客赴日“爆买”入围日本流行语

近 年,中国人出国旅游形成风潮,除了文明举止让人诟病之外,如蝗虫般「爆买」的行为亦令人侧目,从名牌手袋、化妆品、日用品、食品以至药品,都被中国人一扫 而空。南韩某大型超市曾公布,春节期间,中国游客买得最多的居然是卫生巾与橡皮手套。此外,中国人在日本狂扫避孕套的消息亦时有所闻。国人狂扫外国货,正 是用脚向国货投下不信任的一票。

尽 管中国贵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在世人眼里却是无物不假的山寨大国。有人调侃,除了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活字印刷术之外,中国还有「第五大发明」:造 假。中国人从来不缺创意,可惜往往不是用在正途上,诸如毛发酱油、石灰面粉、水银刀鱼、苏丹红鸡蛋、避孕药淡水鱼、坑渠油等充斥市面,让国人几乎食无可 食。在道德沦落的今天,泱泱大国沦为祸害全球的造假王国,叫人情何以堪,难怪国人纷纷跑到国外花大价钱抢购外国食品。

中国制造 假冒伪劣

香港有位裁判官在审理多宗违反「限奶令」的案件时直言:「自己国家生产__, 自己都唔敢食」,「系国耻,亦系悲哀!」这席话虽然刺耳,却一针见血地点出了中国管治的失败。奶粉是婴儿最基本的食品,堂堂大国竟然无法保障其生产安全, 尤其是三聚氰胺毒奶粉已经过去多年,如今国产奶粉的质量仍然无法让人放心,可谓莫大的讽刺。可以说,丢脸的不是那些扑向全世界、像蝗虫般扫荡各国奶粉的国 人,而是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各级官僚。

可 以把神舟送上天,把蛟龙送入海,却无法解决假冒伪劣产品问题,这就是中国的现实,有关当局绝对难辞其咎。以毒奶粉事件为例,奸商唯利是图,国产奶粉一夜之 间臭名昭著,击溃了国人的信心,如果政府痛定思痛,加强监管,强力扫荡,斩草除根,彻底禁绝,假以时日必能重新赢得国人的信任。然而遗憾的是,奶粉行业的 脓包并未完全刺破,监管机制也不能有效建立,使三聚氰胺阴魂不散,遗害国人。面对一而再、再而三的监管失职,国人怎么还会对政府有信心呢?

国人赴外扫洋货,为中国制造业敲响警钟。中国政府再不正视问题的严重性,任由商品品质继续恶化,「中国制造」迟早成为人见人弃的垃圾。值得深思的是,保障国人衣食住行安全是政府的应有之责,如果连这也做不到,还奢谈甚么中国梦!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