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当下中国四种人正在迅速边缘化

今日中国正在发生三个千年未有的变化,每一个变化都是史无前例的,都是革命性的。三个变化汇聚在同一个时代,既形成物理学上超稳定的三角结构,又彼此交融和碰撞,爆发出巨大的核聚变似的能量,共同托举着古老的中国,奔向一个全新的未来!

超级城市化、互联网、金融化,正引领我们走向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中国。

这三个千年未有的变化就是超级城市化,互联网化,金融化。彼此形成超稳定的三角结构,共同为中国的自由市场化、法治化奠基,引领我们走向一个全新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中国。

首 先是超级城市化。我多次强调城市化对中国未来的影响、对每一个中国人命运的改变,将远远超过许多人寄情过深的政治民主化。这个超级城市化跟人们传统观念中 的城市有天壤之别。以往的城市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城市。人类只有进入服务业社会以后,才算真正进入了城市社会。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远远超过80%而且还在不断加重。中国正迅速向这个阶段迈进。今天中国经济的阵痛正是因此而来!是传统工业和传统农业不适的阵痛。
而服务业发展的典型特征,是人口超高密度聚集,农业时代的田园牧歌和世外桃源、工业时代的工业造城被远远甩到身后!城市不断地收缩收缩再收缩,世界越来越高耸,而不是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的极端分散!

其次是互联网化。我把互联网称为继工业革命之后,人类文明史以来的第二次真正意义上的大革命,请参照笔者《人类史上第二次大革命真的开始了》一文。此处不再赘述。

第 三是金融化。金融化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现代人可以通过金融工具,提前预支未来,提前安排自己的生活,获得超越于出生群落的更独立、更自由、更强大的个体生 存空间,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它使我们每一个个体,前所未有地和「国家」、和银行、和政府命运紧密相联!反过来说,国家和政府的运行,更依赖于个体的发 展了!它会发生什么样的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意义上的化学和物理反应,大家自行脑补,我猜不透,因为想像空间太大。

正 是在超级城市化、互联网、金融化三位一体、三足鼎立的共同拱卫下,传统的、物化的、可以随时控制甚至垄断的工业和农业占财富比重越来越低,软性的、不可控 制的智慧占财富比重越来越高,人,和人的智慧第一次成为主角,站在中国舞台的中央!法治和自由市场经济,成为确保人的能量发挥、确保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的 基本途径和诉求。

在这样一个真正「千年未有的大变局」时代,当下中国,有4种头脑跟不上时代的人,将迅速被淘汰,逐渐沦为社会的边缘人。而这一切,都是在市场机会公平的前提下,自由自主选择的结果。

第 一种人,是高度迷信权力万能的人。他们从过去的依傍权力中起家发迹,通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权力让权释放,积累了相当可观的财富,如今人到中老年,业已形 成路径依赖,只有其中极少数能够跟上时代发展潮流,及时转变自己。他们再不改变,对世界的影响就将归零,世界将与他们无关,他们的既有财富也将以种种方式 迅速缩水。

第二种人,其实是第一种人的变种,是第一种人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就是看到传统经济没落,同时权力扑朔迷离,甚至时不时有左倾倾向,因此慌不择路,拿出全部身家举家移民海外。对这些人,未来几十年的中国大变革将与他们无关。十年后他们中的多数人会后悔今天的选择。

其实,钱多了拿出几百万上千万办个绿卡是可以的,找个心理安慰。但如果把生意和所有资产都移民,那是多半要后悔的。中国的发展前景和空间,一定会超出许多人的想像。

人类有个普遍的心理,就是没有得到过的东西都想像得特别美好。中国的大陆、台湾和香港都有对政治寄情过深的倾向,把什么问题都归结于政治,本来政治只有10%的「功劳」和能力的,被想像和夸大成了100%。于是把大量经济、社会问题政治化,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制造了更多的问题。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我 和吴思老师【《炎黄春秋》前总编,《潜规则》和《血酬定律》作者】有一个共同的观点,这就是威权之下有无可能实现自由市场经济──可能;威权之下有无可能 实现法治──可能!我们看社会进步与否,要看到社会的各种变量,而不仅仅是一个变量。所有的变量互相作用,互相纠缠,互相影响。他说中国目前处于半极权半 威权的资本-官家主义(资本渐强,官家渐弱)时代(市场化程度52分──满分100,法治化程度67分之间,最高水平是1分,最低水平是7分)。

第三种人是谁?是头脑还停留在农业社会的田园牧歌上的人。他们的资产配置,还在山水之间,在世外桃源。那么注定,他们将在「世外」与世隔绝。

第四种人,是观念上和现代金融制度绝缘的人。他们认为向银行借钱是卡奴、房奴,他们认为就一套房子自住,涨跌又有什么意义!对这类观念吊丝,我只想对他们说一句:现代社会,房地产就是金融!此处不解释。

来源:东方日报 / 童大焕 独立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