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中国经济的“五座大山”

中国经济近来坏消息频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的最严峻问题是什么?


股市大起大落、人民币备受压力、债务急剧攀升。北京所面临的不单是25年来最低的经济增长率,同时还要多处"灭火"

产能过剩: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中国经济目前最严峻的问题。几乎所有重要的工业领域均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这意味着:生产设备过剩,工人冗余。中国欧盟商会周一(222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称,中国钢铁产能为11.4亿吨,但实际产量仅为8.13亿吨,这意味着存在3.27亿吨的过剩产能。北京要削减过剩的产能,受到地方政府的巨大阻力。地方担心,如果数百万人失业,可能会危及社会稳定。

股市:2014年中,上证指数在一年内上升150%,特别是中小股民加入炒股狂潮,甚至借钱炒股。果不其然,泡沫破裂,自去年夏天以来,股市跌了近一半。专家称,中国政府应对股市危机表现不佳。禁售令、熔断机制、"国家队"购股--北京希望救市,却适得其反,市场不安情绪加重。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证监会主席肖刚被免职。但这能否重建股民的信任,充满疑问。

如果数百万人失业,可能会危及社会稳定

外贸:中国外贸的下滑趋势难以抑止。1月进口同比下降14.6%,出口下降6.6%。出口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世界经济疲软,需求减弱。北京冀求改变经济增长模式,从"世界工厂"转型为创新性企业。此外,加强服务业以促进内需。但改革需要时间。

人民币:一年之内,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5%。越来越多的投机者认为,下降趋势还将持续。1月底,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凯尔巴斯(Kyle Bass)预测,未来三年,人民币将贬值四成。"金融界巨鳄"索罗斯也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在所难免"。中国央行试图抛售巨额外汇储备,以稳定人民币。过去12个月,中国外汇储备急速缩水逾5000亿美元,至目前的3.3万亿美元。

债务:中国的债务上升速度惊人,自2007年以来已经翻了一倍还要多。特别是国企债务和地方债务令人忧心。2008年以来,国企和地方政府仍继续举债,以基建项目保经济增长率。经济学家估测,至2019年,中国整体债务水平将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283%。未来数年,中国银行将不得不面对更多的呆账坏账出现。


来源: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