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14日星期日

八个字评少帅张学良:不忠不孝不仁不义

电视剧《少帅》热播,让懂历史、不懂历史的人,懂真历史、懂假历史的人展开了辩论。这段历史属近现代,史料都是公开的,争议如此之大,盖因从历史、现实、政治、党派之不能因需要予以解释而导致的。

西安事变了频将灭亡的中共一命,毛周高度推崇张学良,称他「民族英雄」、「千古功臣」

我并非历史学家,也不想在涉及党派之争,我从做人的角度来评价一下少帅张学良。人已然逝去,予以批判显得不太厚道。然,是非公道总要说说。

古代文化讲究忠君爱国,此为大节。东北易帜,维护国家统一,迈出了重要一步,值得赞许。然九一八事变,一枪不发拱手让出东北,对领袖为不忠,对国家亦不忠。东北一共损失飞机300余架,战车26辆,各种火炮300多门,其中重炮200多门,轻重机枪5864架,步枪15万支,手枪6万支。拥有如此武力而不抵抗,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历史已经证明,当时的不抵抗是张学良的决定,不是中央政府命令。

事变时,少帅本人不在沈阳,而是在北京前门的西楼和夫人于凤至以及赵四小姐看戏。大战将至,无任何之准备,对敌情无任何之了解,远离前线花天酒地,不忠,毫无疑义。

其 父张作霖,草莽起家,打下东北大片江山,交到张学良手里,这个官二代没有守住基业,三年时间折腾光偌大的产业,也为奇葩。王健林把产业交给王思聪,也断然 不会丢的如此之快。就任后,杀杨宇霆,贸然发动中东路事变,查抄俄罗斯领事馆,开罪俄罗斯;贸然杀害日本间谍,很快被发现;官二代的折腾本色凸显。加之喝 酒抽大烟玩女人,其父九泉之下难以瞑目,此为不孝。

杀外国人胆子大,杀本国人更是不含糊。

学 过新闻史的人都知道,民国有个著名报人叫邵飘萍。邵飘萍被人称为「新闻全才」。北京大官本讨厌见记者,邵飘萍却能使之不得不见,见且不得不谈,旁敲侧击, 数语已得要领。如他夜探总理府,虚访美使馆,独家新闻总是被他抢到。邵飘萍风流倜傥,慷慨豪爽,善于言辞,广泛交游,上至总统、总理,下至仆役百姓,他都 靠得拢,谈得来。他重交情,讲排场,经常在酒楼饭馆宴请宾客,以期从客人的谈话中捕捉信息。

杀害邵飘萍的,正是张学良。抓捕邵飘萍时,张作霖还未到北京,各界人士找张学良求情,张学良最后说:。「飘萍虽死,已可扬名,诸君何必如此,强我所难。」
张学良和邵飘萍有私交,杀他,不仅不仁,而且不义。

1929年,少帅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为利用张在北方的军政实力,蒋介石遂与其结拜为兄弟,并任命张为国民政府陆海空副总司令(总司令蒋介石)。对于结拜之交,张学良发动兵谏,扣押蒋介石,此亦为不义。

不忠不孝不仁不义,此八字评少帅,虽显对逝去的人有些刻薄,但从人情事理而言,也并非没有道理。

对于少帅,这首诗或许是最适宜之评价:「“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正当行。温柔乡是英雄冢,哪管东师入沈阳。」作者,马君武,仿李义山《北齐》诗。

来源:东网 / 王冲 专栏作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