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林彪这个接班人当得有名无实

毛泽东生前钦点的接班人中,有两位死于非命,一位是刘少奇,一位 就是林彪。林彪在抗战期间遭到枪伤,中枢神经受损,他怕光、怕风、也怕水。中共建国后,林彪退居幕后,长期养病。林彪的多病之躯,根本无法处理繁琐的国政 大计。以毛泽东的睿智,不会不知情。不过刘少奇的前车之鉴,令毛泽东深深感受到功高震主的威 胁。有鉴于此,毛泽东必须找出一个人来取代刘少奇,而这个人不能像刘少奇一样活力充沛,雄心勃勃,处处揽权。这种背景下,林彪的病情与退隐,反而成为林彪 的最大政治资本,毛泽东的确是慧眼独具。


问题的关键在于,毛泽东是否真心地培植林彪为他的接班人?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在中国这种历史悠久的大国,有那一朝代雄才大略的开国君主会刻意选择一个弱不禁 风的病夫来继承大统?所以唯一合理的解释应是,毛泽东根本从未打算以林彪作为他的真正接班人。换句话说,林彪只是个有名无实的接班人。

不论林彪是否心中有数,不过林彪深知毛泽东反覆无常、出尔反尔的作风,更了解伴君如伴虎的险恶。林彪明哲保身之道,主要是两面性作为。在有所作为的部分, 林彪也不是出自主动,在确认毛泽东的本意后,林彪才会出手,例如〈军委八条〉、〈军委十条〉及〈第一个号令〉。至于在无所作为的部分,林彪则尽量往后退, 事无巨细全都推给毛泽东决定。林彪坐上第二把交椅后,当然了解高处不胜寒的道理,他的确是战战兢兢,唯恐动辄得咎,获罪于毛,而招致大祸。

即使毛泽东属意林彪主持中央工作,林彪并没有到处伸手抓权,仅主持过几次会后,即以身体不好而撒手不管,交由周恩来负责,林也交代四大金刚要全力支持周, 林、周密切合作。不过林彪殊为不智之举,就是大力培植林立果,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即官拜空军作战部副部长,并被吹捧为“超天才”,档次竟然比伟大的天才毛 泽东还高。毛泽东获悉后,甚为不悦,不仅勾起了毛泽东的丧子之痛,而且也刺激了毛泽东。后来,毛泽东在南巡讲话时,数次提到“超天才”的问题,可见毛泽东 芥蒂之深。

“文 革” 爆发后,随着刘少奇、邓小平这批走资派的倒台,以林彪为首的派系势力崛起于中共政治舞台,掌控了中央军委办事组。不过深具政治野心的江青不甘心林彪势力的 坐大,双方人马明争暗斗。尤其是在重设国家主席的问题上,林彪、江青各持己见,互不相让,结怨日深。至于陈伯达、汪东兴则与林彪集团结成攻守同盟,一 起对抗江青集团。周恩来也拉拢林彪集团,但为了自保,周恩来也不敢得罪江青集团,在江青面前,只有唯唯诺诺,忍气吞声。

来源:《新史记》齐茂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