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万人抗拆铜像 曝山西帮实力不可小觑

山西交城县逾万人春节期间连日在已故中共领导人华国锋的陵园前聚集,阻止交城县政府拆除华国锋铜像,逼使当局暂时搁置清拆计划。事件不但至今仍未平息,更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看到山西人抱团实力,亦表明了山西帮实力真的不可小觑。

山西交城县逾万人早前在华国锋的陵园前聚集,阻止县政府拆除铜像。

根据报道,华国锋铜像是民间纪念华国锋今年诞辰九十五周年而竖立,结果不足一个月就被政府勒令拆除,引起强烈不满。当地民众批评当局容不下一尊铜像,认为华国锋粉碎四人帮有功,是民族英雄。不过事件显然没有如此简单。

按 中国民间传统,民众多会有帝王风水意识,多会以家乡出了皇帝或是国家最高领导人为荣,但历史也表明,山西人最抱团,清代有晋商联手经商走遍天下,慈禧太后 亦刮目相看,民国时有军阀阎锡山在山西搞独立王国,蒋介石对其也无何奈何,只能靠拉拢。抗战时期,毛泽东要到山西发展中共队伍,也必须派山西籍的薄一波去 才能组成新军,也就是如今的解放军十四集团军,可见山西人的团结非同一般。

事实上,华国锋也曾是中共政坛最大的山西帮,其担任中共主席后,全国各地山西籍官员均受到重用,最经典的是在上世纪其七十年代末,山西籍福建省长马兴元,因普遍重用山西籍官员,引起当地官员和民众不满,最终中央介入将其调离福建。

中 共十八大后,中央大力反腐,先是山西籍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判入狱,接着被指是山西帮盟主的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倒台,令山西人曾经的骄傲和炫耀变成 耻辱,加上山西官场大地震,数百官员因贪腐落台,另有一批煤老板富豪被查,而且官媒不时不刻宣扬中共政坛山西帮已完全覆灭,这些或多或少触痛部分山西民众 的神经,而最后令他们还可荣耀的华国锋铜像被拆除,随即成为导火索,令山西人的愤怒和不满终于爆发。

所谓敬重华国锋也许只是借口,透过逾万人聚集不散显示山西人的团结,并向中央表达对不满,也许才是真正目的。更有可能的就是,被官媒宣称已覆灭的山西帮部属,暗中鼓动这场华国锋铜像风波,向全社会显示山西帮的实力。

按 照中共惯例,没有中央有关部门下令,应是无人敢拆除华国锋的铜像。虽然当局目前仍未公开解释原因,但有分析认为可能与铜像规模太大有关,且华国锋在中共历 史上仍有一定争议性。其实主要原因,最可能是河南开封一月刚强拆除民间集资兴建的毛泽东巨型雕塑,同月华国锋铜像却落成,令中央难以向中共党内左派交代, 因此不得不下令拆除。

历史不能假设,毋庸质疑,没有华国锋粉碎四人帮,就不会有1978年的改革开放,也没有今天的经济成就。如果没有华国锋甘背上不忠不孝不仁不义黑锅,亲自下令抓捕对他恩重如山的毛泽东遗孀江青,恐怕当时也无人会敢动手。就冲这一点,在华国锋陵墓前竖立一尊他的铜像,应也无妨。

来源:东方日报 / 兰江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