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1日星期日

胡锦涛智囊发敏感言论 以民主法治破解专制

近期,被视为胡锦涛智囊的俞可平在大陆财新网刊文称,“对传统中国而言,君主主义是官本主义的最高形态,专制主义是官本主义的典型特征,民本主义则是对抗专制主义的政治理想。官本主义在本质上不同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是破解官本主义的不二法门。”


俞可平频发敏感言论,引发海内外关注   俞可平在2015年辞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的职位之后,频频发表政治敏感言论,引发外界舆论关注。在219日,中国大陆《财新网》发表俞可平的专栏文章《官本主义是现实,民主主义是理想》。

文章分析称,官本主义在中国绵延数千年,就是以权力为本位的政治文化和社会政治形态,在这种政治文化和社会政治形态中,权力关系是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权力本位通常也表现为官本位,它决定了整个社会的等级体系、荣誉体系、分配体系、礼仪体系、特权体系和价值体系。

俞可平被外界视为胡锦涛的文胆、智囊。在胡锦涛当政期间,俞可平曾在“薄熙来事件”上频频发声,而且自中共十八大之后,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俞可平发表的言论仍活跃诸多报刊中。

其是,早在20061228日,俞可平在《北京日报》上发表了《民主是个好东西》一文,引发海内外广泛反响。今年的15日、6日,俞可平接连在财新网发表文章,呼吁客观看待当代资本主义,公开谈论四大政治理想:善改、法治、民主、安全;并称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社会的不公。

此外,俞可平早些前曾多次强调中国的改革路线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大原则,这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智囊施芝鸿所强调的一模一样。

而 且,关于俞可平的些许言论及观点,在一些观察者眼里看来,即是他对中国问题有着自己独立思考和独立见解,对中国的政治进步有焦虑心有责任感。譬如,早些 年,当有媒体问到有关习李的左右路线时,俞可平回到说,不希望用左右去评价新政,而后说自己不是高层智囊,是“左边说我右,右边说我左的独立学者”。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