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何必右手反对左手又制造腐败?

右手反腐败,也是反得厉害,好多大老虎的屁股不但摸了,也被搞下台并送进监狱。但因为没有相关的制度跟进,右手打倒了一批腐败分子,左手又会扶持新的一批腐败分子。

如果右手反腐败,左手强化反腐败的成果,就必须加强反腐败的法治制本建设。

这都根源于反腐败的制度没有跟进,治标不治本,或者在治标的过程中难以自拔,然后向本的目标迈进。忽视了通过法治与权力分立与制约制度的建立,滋生了腐败得以产生的新土壤。

十八大之前有腐败,腐败的口号没少喊,腐败也没少抓。十八大之后人们仍然看到,在抓了比十八大之前还多的腐败分子之后,腐败仍然没有得到有效制止。

有的官员还是继续腐败,这些官员依然存在着侥幸心理,腐败那么多,抓着的都是倒霉运的,或者抓着的都是因为站错队的,或者抓着的都是非红二代的。反腐败就是政治斗争,只要在政治斗争中没有站错队,反腐败就不会反到自己的头上。

部 分民众也持这个观点。至今还有人认为薄熙来不是因为腐败下台的,而是因为政治斗争失败而下台的,他只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到目前为止,薄熙来仍有深厚的群 众基础,视之为大救星的有之,视之为红太阳的有之。他们仍存政治幻想,希望薄熙来能东山再起。甚至一些左派人士发起的民间组织中把他聘为名誉主席。

左 派的逻辑本来是推向民主,在中国逻辑的支配下,却推向了极权。他们希望通过超凡魅力的领袖拯救他们于水火之中。他们视而不见的是,毛泽东的极权也是伴随着 极端的权力滥用与腐败的。极权的滥用,恰恰不能拯救他们于水火之中,而是通过天堂的方式把他们送进了反右、大跃进、文革的地狱。

也正是这样的群众基础,把权力很快地推向了绝对权力,并使绝对权力具有了滥用的可能性和现实性。哪一个不受制约的绝对权力,都会产生大大小小的土皇帝。土皇帝们通过各种方式破坏宪法,打压维权的民众和维权律师,通过各种苛捐杂税鱼肉民众。

每一个土皇帝,都是一个大大小小的利维坦,他们不断地吞食社会,让社会没有活力,让社会枯萎。迫使有产阶级用脚投票,让无产阶级仇恨满天,让中产阶级失去信心,让政治精英、经济精英和文化精英极度失望。

在 政治精英里呈现了大面积式的懒政,在经济精英里呈现了大面积的跑路,在文化精英里呈现了大面积的批判者,这些都是极度失望的表现。更为重要的是民间舆论和 官方舆论已经没有重合,官方舆论不理民间舆论,民间舆论不理官方舆论,各玩各的,各说各的。春晚把自说自话推向了高潮。

个 人崇拜的歌曲出来,孝顺父母变成孝顺国家,春晚无可指责地自打了一百分。颂圣的文化糟粕又以新的方式展现。有人乐观地视为新权威主义实现,通过新权威主义 可以实现社会正义,实现法治,实现民主。他们把大陆当台湾了,他们以为大陆也会出现蒋经国式的人物。这些人,太高估权力和人性。

绝对权力绝对滥用和绝对腐败,这是政治学的通识。如果不在限制权力上下足功夫,如果权力不受有效的制约,那么通过绝对权力反对权力滥用和腐败,绝对权力自身的滥用与腐败就难以避免。对于美国来说,总统是靠不住的,即使有宪政民主制度。对于中国来说,绝对权力更是靠不住。

对 于政党来说,无论具有什么高尚的目标,无论具有什么样的崇高道德,如果没有政党之间竞争与互相监督,政党的绝对权力也会导致政党的绝对腐败。崇高的目标和 理想都是由具体的人来实行的,具体的人具有人性的幽暗与不足,谁都避免不了追求名誉、地位、金钱、美色的冲动。在没有制约的情况下,谁都会腐败。

如 果右手反腐败,左手强化反腐败的成果,就必须加强反腐败的法治制本建设。让左派由追求极权转而追求民主,让所有的政治精英都成为反腐败的力量,让民间舆论 有效地发挥监督作用,由精英治国变为精英民主治国。由社会舆论把靠不住的绝对权力关进笼子里,让权力在分立制约的同时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东方日报 / 木然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