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习近平为什么此时提“党媒姓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视察三大官媒,要求媒体姓党,而官媒也以“绝对忠诚”表达了“忠心”。 虽然中国国家新闻媒体是共产党的宣传工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官媒赤裸的谄媚还是令民间和海外热议。有人担心中国政治倒退,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此番提“党媒姓党”,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下滑,他感觉到了中国发展的威胁,同时也凸显了中国媒体内部的信任危机。

219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央视“调研”期间,央视在大厅打出标语“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

在习近平视察中国三大官媒(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社),并要求媒体必须姓党后,222日,官方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发表社论解释习近平为什么会视察官媒,并对其提出绝对忠诚的要求。社论说,“国家媒体对政治稳定非常重要。“

社论说:“媒体对恢复民众对党的信任非常重要,特别是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有关中国经济衰落并拖累全球经济的说法有兴盛之际的时候。”

有危机感 加强控制

美国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薄克敏(David Bachma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我 可以设想出的一个可能的理由是,就像一些海外人士所说的,中国的经济比他们想让外界知道的更为糟糕。他必须把所有人调动起来,才能采取更为激烈的经济改革 措施。这些措施可能会在短期和中期内付出非常大的代价,而这些代价将影响中国广泛的人群。他希望在那些可能出现的反对声浪对他或是他的政权产生影响前,对 其严加控制。”

但是,他怀疑这种做法的有效性,因为毕竟拥有网络的中国的年轻一代, 尽管受到限制,与1950年代和60年代的中国人相比更加复杂。他说,习近平的做法在网络上引起一片嘲讽就是例证。

英国伦敦国王大学中国问题研究院主任克里.布朗(Kerry Brown)认为,习近平感受了危机:

“他要做的是,消除中国增长在下降的故事。他必须要让人相信,中国还有别的故事在发生,比如‘中国梦’,比如中国在世界的复兴等等。这是他想向外界传达关键信息。我想,他还想传达中国面临的真正威胁。中国现在的发展处境危险,中国必须要维持纪律,必须严加管控,如果没有这样的管理,混乱或是崩溃都是可能的。”

强调什么 缺乏什么

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薄智跃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习近平此番提法与过去十年来中共的权威丧失和权力不集中有一定的关系, 所以,习近平上台以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的方式强调“党领导一切”。但这也反映了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

“当他提出媒体姓党就说明媒体本身有一定的离心力。中国政治很有意思,当他提出什么的时候,他实际上就是缺什么,当他提出绝对忠诚的时候,可能有不忠诚的情况存在。这也会产生一种情况,可能表面上忠诚,但是实际上这中不信任的感觉加深,可能是政治信任危机可能正在出现。”

中国《人民日报》海外网223日发表辩驳文章称,“党媒姓党”并不奇怪。 文章指出,“中国媒体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传统媒体面临着受众和新媒体的‘双重夹击’,主流传统媒体更是在商业门户的冲击下处于守势。”

不过,薄智跃认为,表达的忠诚与真正的忠诚有一定的距离。

对党忠诚 朕即是党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狄忠浦( Bruce Dickson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其实这次提“党媒姓党”也反映了习近平的一贯作风。

他 说:“这是好像是他的一贯做派,不仅把党置于所有一切的中心,也把他自己置于一切的中心。他希望重要的编辑和记者们不仅对党保持忠诚,对他自己也要忠诚。 他之前也要求解放军的重要领导人和重点大学的校长们做出同样的表达。这好像是他集中全力的一种战略,让大家对他本人,而不仅仅是对党效忠。”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