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江青自杀前最后20字留言 透露一生最爱

在毛泽东死后,毛泽东的妻子江青在政治上也彻底被打倒了,所有的历史责任全推到她一人身上,尤其在感情方面,更被视为一个水性杨花的女人。但是从她一生的言行和自杀前留下的最后20个字留言来看,她对毛泽东算得上一往情深。


   江青集演员、政治家、文艺女皇于一身,和毛泽东算是典型的中国式英雄美人相爱模式,两人爱得轰轰烈烈。尽管共产党内有很多高层领导反对他们结合,尽管毛 泽东本人也有稍许的瑕疵,尽管也有人说江青是戏子出身,而且有过几次婚变,不是大家闺秀,也没有名媛风范,更不是女职业革命家,似乎配不上毛泽东。

  但毛泽东是一位革命理想主义和诗人气质很浓的领袖人物,在婚姻感情方面,他一直在追求一种诗词唱和、琴瑟相偕的崇高境界。无论是与第二任妻子杨开慧还是和第三任妻子贺子珍,都体现了这种追求。与江青之间,更是如此。
  有些人说江青对毛泽东有着权谋和心机,更指他们两人只是「政治夫妻」。事实上,当时在延安的窑洞里,年轻、留着一头短发的江青,认真地为毛泽东抄写着档案,毛泽东则在一旁静静的看着,那也许是两人最美好的时光,也是两人甜蜜爱情的最好见证。

   为了爱,江青也尽量适应并迁就毛泽东,像是为了减轻毛泽东的书写负担,江青开始摹仿「毛体」。毛泽东需要回复的信件多,在事务繁忙的时候,便会叫江青代 劳。江青拼命模仿,后来几乎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江青知道毛泽东喜欢读《红楼梦》,她也开始钻研《红楼梦》,后来还能对《红楼梦》进行种种评论,她甚至自 称是「半个红学家」。


  建国以后,江青还是很关心毛泽东。卫士回忆说,江青看到毛泽东连续工作10几个小时,十分疲倦,便设法让孩子们拉他出去散步,或者她和卫士们陪他打一下麻将。有时,她让毛泽东去看电影,他不愿意去,江青就说:「看一看吧,你不看,小鬼们也看不上。」毛泽东听了,就去看了。

  毛泽东常在公开场合大骂江青,丝毫不留情面,但江青鲜少公开回击。

  毛泽东逝世之时,仍能看出江青内心深处对毛泽东的那份真情。毛泽东一停止_吸。江青得到报告马上奔过来。姚文元这样描述说:「她头发散乱,神情慌张,进门便扑在主席遗体上,一面痛哭一面_喊:『医生啊!你们快救救主席!你们为什么不救救他呀!』」

  后来江青被捕,关在秦城监狱,她看报纸、听广播、看电视,还自己织毛衣、读书、写作,女儿李讷每两个星期来监狱探监一次,给她带些东西。江青身体不好,1984年有关部门通知她可以保外就医,并安排她住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198812月,是毛泽东诞辰95周年纪念日,江青要求组织一个家庭聚会未获批准,她竟将平时留下的50片安眠药一次吞下企图自杀,看守发现后及时抢救回来,以后就不再给她安眠药了。

  1989年,保外就医结束,江青又回到秦城监狱。回监狱后,医生检查发现她患有咽喉癌,建议她做手术,江青坚决不同意,她说:「切了咽喉,就不能说话了。」

  江青时常想念亡夫,也抓紧时间写她的回忆录,1991510日,江青竟当着众人的面撕碎了她的回忆录手稿,并要求到回她的住处去,这一举动,让众人大吃一惊,但未允许她这样做。512日,听到了江青的状况,女儿李讷和丈夫来医院看望母亲,但江青拒绝见他们。

  江青在1991514日自杀成功。美国作家R特里尔在《江青全传》写着:330分一名护士进来,发现她已经吊在浴盆的上方,其他的医生和护士匆忙赶来,但已为时已晚。当时她77岁。她生前仅留下20个字,「主席,我爱你!您的学生和战士来看您来了。江青字。」

来源:中时电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