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对人民币失信心 中国公司和个人外逃1兆美元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在预期人民币持续贬值下,中国富豪正利用各种手法试图把庞大的资金转移海外,深怕人民币贬值后,使得资金或储蓄大幅缩水。估计在过去一年,中国的公司和个人已把近1兆美元的资金搬出中国。

人民币走弱中国资本外逃屡创纪录

纽约时报报导,为规避中国的资金管制,个别的民众都会委托亲友,每次携带或汇出年度购汇额度限制的5万美元。意味若委托100个人,则可把500万美元转移海外。这种手法称为“化整为零”(smurfing),是资金外流的一部分,已让人怀疑中国的经济前景,并动摇全球市场

有些搬钱手法完全合法,像是在任何地方投资房产、海外购买企业,以及支付美元的债务。然而,有些手法则让人存疑,例如化整为零的方式;某些案例甚至是完全非法。中国海关人员去年曾逮捕一名女子把25万美金藏在全身上下,企图挟带出境。

纽时报导说,如果中国政府无法防止人民涌向金融出口,中国的前景将可能黯淡。资金的大量流出,是中国缓慢经济成长的一个不安定力量,将威胁重创信心,以及让正难以处理持续10年大肆放贷的银行体系,受到伤害。

资本的外逃目前已对人民币形成重大压力。当局试图由介入市场,以及挹注庞大资金以支撑人民币,以防止人民币“自由滑落”(Free fall)。不过,这些措施也可能更加引发资本外流,造成市场动荡。

中国当局也正试图制止资金外逃,加强掌控中国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连结;例如已开始禁止人民使用银行卡购买海外人寿保单。

推动这类措施必须权衡利弊。限制措施会引发外界担忧中国减少致力改革;然而,鉴于对全球的冲击,短期压力也会引发严重关注。研究机构Autonomous Research驻港分析师朱夏莲(Charlene Chu,音译)说:“人民币已成为金融稳定的一个非常近期的威胁。”

香港博大资本国际首席执行官温天纳(Ronald Wan)亦指出,悲观主义已成为一致看法。他说:“在我接触的公司中,全都意图把资金转移到海外。”

来源: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