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习集权后不可能推进政治改革

129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再次要求与会人员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鉴于2016新年以来中国多个省市要员高呼习核心的做法,分析人士说,这体现了习近平的个人权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虽然胡锦涛时代龙治水,各管一方的局面不会再出现,但是中国也不会出现政治改革。对美国来说,美国固然不希望看到另外一个毛泽东,但是美国也不希望中国陷入混乱
习近平军改,为了军力还是军权?

江胡影响力消失
2016年新年开始,中国湖北,安徽、天津、四川、陕西等几个地方省市领导喊出习核心词,纷纷表态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127日,习近平的亲信栗战书更是要求中央直属机关强化核心意识绝对忠诚12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要求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是中共继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和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被尊为核心后,多年来再次使用核心这一说法
中国政治评论人士,总部在纽约的《北京之春》杂志编胡平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这显示习近平的个人权力得到了强化,显示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以及胡前的江泽民的影响力已经没有了
那个时候也不提胡(锦涛)核心,这就意味着胡的权力非常有限,也暗示着退休了的江还相当有影响力,……现在提习核心,这就意味着过去的胡和江基本上就没有影响力了。
 还说,习近平前不久在召开政治局会议时,也提向党中央看齐。对政治局委员们提出这样的要求,只能表示,党中央就是习近平,向党中央看齐,就是像习近平个人看齐。
习地位不可能超越毛泽东
编中国电子报《外国人看中国》(Sinocism)的编辑比尔毕晓普(Bill Bishop)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虽然习近平的地位肯定超过了他的前任胡锦涛。但是,中国人对习的崇拜,不可能会超过毛泽东
们看到的肯定是比毛时代温和多了,主要体现在民众身上。没有人跳忠字舞。你看到王府井的书店里, 里面有习近平讲话的书,摆在一个很小的地方,上面积满灰尘,销售很糟糕,所以,我们看到的习近平虽然是向那条道上行走,但是与毛泽东相比,他的地位更接近胡锦涛。
习不可能在集权后推进政治改
习近平自2013年上台以来,一直在为巩固权力而努力。也有观察人士曾提出,习近平集权的目的是为结束胡锦涛时代九个常委龙治水、各管一摊的状态,为了更加有力地推动改革。但是,毕晓普说,习近平提倡的改革从来都不是西方式自由民主
说:谈 到改革,我们应该清楚的是,在那些改革文件中,没有一个是从西方自由的意义上说的。我们在谈改革的时候,不应该有关于政治改革的幻想,想到放宽或是解除控 制的政治改革。这些改革都是关于管理和经济的,加强党的制度,使党的运行更加有效,在一个比较理想的情况下管理更有效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关于保持党的权 力, 这是毫无疑问的。
《北京之春》的胡平习近平非但不会推进政治改革,集权后的习近平更可能走向独裁
习近平不仅仅在中共体制之内强化他的个人权力,与此同时,他在严厉打压社会上所有的不同声音。后一种行为,你就无法解释为他要进行大家所希望的政治改革。
说,现在中共的做法甚至比帝王的一套做法更可怕。他说:现在共产党搞的这一套,一方面,暗地里希望获得帝王方式的权力,但是他们又没有君权神授,血统等神话依据,所以他就不得不把最高领袖加以美化,把他当成是正确路线和真理的化身,这样,就使得任何异议都没有表达的可能性了。
他解释说,在帝制之下这不是问题, 为大臣表达了异议,仍然是大臣,但是,在共产党的制度下,高级官员表达了与最高领导人不同的路线,就只有篡党夺权的解释了
习近平集权胜过混
习近平的集权令一些美国议员担忧。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123发表声明,对习近平治下罔顾法治和肆意践踏人权的现象表示震惊
史密斯众议员说,习近平主席转向铁腕集权令人不安并且有副作用,而且会产生全球性影响。
鲁比奥参议员在声明中说,习近平主席是靠恐惧而不是法治来统治。
中国电子报《外国人看中国》(Sinocism)的编辑比尔毕晓普(Bill Bishop说,虽然美国不希望看到毛泽东式的人物,但是美国也不希望看到混乱
美国担心很多的事情,担心中国的混乱,担心政治体制的崩溃,担心出现一个没有决策能力的领导人。 在某种意义上说,美国现在也没有什么可选择的。 美国能做的,是尽量从中国高层领导人的角度去看中国政策。
举例说,虽然美国担心中国出现完全能够控制解放军的强有力的领导人,(而习近平看起来正是这样的一个人),而美国至少知道出现问题时该找谁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