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北京亮剑索罗斯 底气筹码有多少?

继官媒对索罗斯口诛笔伐后,中国总理李克强亦不点名驳斥索罗斯,指他称中国经济拖累国际市场是「高估」了中国。北京频频对索罗斯亮剑,背后有多少底气与筹码呢?

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发表“做空中国”的言论、“向中国货币宣战”。

众所周知,索罗斯是国际投资界的风向标,其一举一动都对金融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索罗斯做空中国之举,可能其本身的资金不过几十亿美元,却能造成蝴蝶效应,带动千亿万亿美元国际资金的流向,对中国造成巨大压力。正因为此,中方才会对索罗斯的表态异常关注,强力回应。

不过,索罗斯经历过无数货币战争的枪林弹雨,他不是吓大的,而是在与多个政府交手中壮大的。当年,索罗斯敢冲击不可一世的英格兰央行,做空英镑大获全胜;九八年索罗斯在香港撤退,并不是因为香港政府的警告,而是由于俄罗斯债务危机所累,资金无法及时抽调所致。

假如中国只对索罗斯简单出口术,根本不可能吓倒他,关键在于中国是否有充足弹药、保持稳定的政策决心以及中国经济何时好转。事实上,大鳄们对冲基金并非中国政府当前最可怕的敌人,反而民间蔓延的汇率下行恐慌情绪才是最大的隐忧。

刺激经济 稳定信心

牌面上,中国拥有三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如果富人们竞相将资产转换为美元,进而运用各种渠道流出国外,中国的财富迟早被掏空,届时国际对冲基金再踩上一脚,整个中国可能仰面倒下。

除 了人民币战场之外,北京还得提防香港市场的崩溃。早前北京狙击人民币空头之后,港元一度大幅贬值便是一个例证。港元流通非常自由,大量的港元可供拆借沽 空,香港股市及楼市又因受美国联储局加息和人民币境外流动性收紧的影响,面临双重流动性打击,加上香港经济下滑,在三面打击之下,令国际做空势力有机可 乘。

中国经济全面告急,货币战争更遭遇十面埋伏,当此之时,当局必须稳住阵脚,稳定预期,激励国人信心,否则一旦形势一泻千里,多年积累的财富将付诸东流。更重要的是,经济危机随时升级为政治危机,导致社会形势失控,演变成颜色革命。

前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指出,中国正处于通缩的恶性循环,当务之急是进行大规模的刺激经济政策。这番话虽与当前国策有所悖离,但不啻是与时俱进的好 建议。中国经济要发展,还得依靠大型基础建设,以此消化产能,当然,同时要避免温家宝当年四万亿元投资的简单粗暴做法。

目前看来,大规模迁都或者重新划分行政区,比如升格深圳、厦门、青岛、苏州等为直辖市,加快省际交通改造等,都是刺激经济、稳定信心的现成可行办法。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