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2月31日星期四

正在结束的中国奇迹

中国经济情势可谓多灾多难,诸如股市掼破低点、人民币重挫、经济增速破七、贸易额大跌9%、美联储加息等一系列利空消息,都使得硬着陆的传言甚嚣尘上。有鉴于迟迟无法消弭市场表现与指标之间的差距,现在该是北京高层检讨“放卫星”陋习的时刻了,否则盲目追求GDP数字的虚幻,代价恐怕只是重演日本信贷危机。


北京当局并非不思进取,而是立场暧昧。举凡对国企放松管控、打击影子银行、营造私营部门活力、迈向绿色产业等方案都被寄予厚望,但碍于现阶段“保GDP”不易,官方选择暂缓改革。显然中国政府尚未认清信用风险所在,仍天真以为顾全流动性就可防堵信贷危机。

另一方面,中共的反腐却使中国商人安全感尽失。一家大证券公司的董事长多日杳无音讯,不见踪迹;一位电影制片商的高管突然传出涉嫌受贿,遭到当局拘留;另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则在几个月的失联后,又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

上述这些故事并非犯罪小说里的悬疑情节,而是过去一年内,在中国境内的证券交易所中不断上演的真实案例。

习近平政府不断对外宣示自己提振经济的决心,但实际上其所作所为全是反其道而行。振兴经济和打击贪腐并非不能齐头并进,关键在于当局应打造一个透明公开的制度与环境,才能与企业重新建立互信基础。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