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权贵私库通国库 央企腐败知多少

中共第五代掀起的反腐整风愈刮愈猛,又一批央企官员被刮倒,从中暴露出权贵私库通国库等一系列黑幕。国有资产被大大小小的政治豪门生吞活剥,令人发指。


中国联通前董事长常小兵因涉嫌腐败被调查,常小兵落网是由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实名举报,举报信称二O一 一年八月二日,中国联通将一处房产以四亿元低价直接过户郭伯雄家族控制的一家公司,这处房产位于北京西长安街南部,临近金融街核心办公区,是西单商务区甲 级写字楼,当时市值高达十二亿元。此举不仅使中国联通损失近八亿元资产增值收益,还偷逃房地产交易契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和公司所得税,总额高达三亿二 千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笔交易的一半费用是在香港完成,也就是说,中国联通涉嫌帮助郭伯雄家族洗钱,将有关资产转移到境外。

该举报信还列举了中国联通与郭氏家族企业利用黑社会流氓手段强夺北京长安街房产的种种恶行。由于该举报信是以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党委的名义实名举报,可信度相当高。

靠山够硬 肆无忌惮

常小兵的腐败案,只不过是央企腐败的冰山一角。早在半年前,中纪委发布巡视央企的问题清单,列举的各类腐败现象数不胜数,「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吃里扒外、掮客、亲亲疏疏和近亲繁殖」等等,令无数民脂民膏付诸东流。

一 些央企表面上全民拥有,实际上却沦为一些高官家族的私人企业,那些站在前台的董事长、总经理,不过是这些政治家族的家奴或者门宦而已,被周永康家族控制的 中石油便很典型,与郭伯雄家族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中国联通也是如此。这些央企给这些家族输送利益,政治豪门则帮助他们保住乌纱帽。

一 些央企的工程项目或是投资,都是给有权有势者铺路搭桥。譬如,前几年央企热衷于做股权投资,动辄编列几十亿元的预算,但这些钱很多都被权贵们所控制,当所 投的项目度过风险期开始赚钱时,央企便开始退出,将整个项目变相送给这些权贵。当年招商局和中国远洋分别将手中持有的中国平安股权,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出售 给温家宝家族和戴相龙家族控制的财团,等到中国平安上市之后,这些家族转手就获得十几倍的投资回报,但早期承担巨额风险的央企,收获的不过是本金而已。

央企肆无忌惮地腐败,主要是因为政治靠山够硬,所以能成为「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法外之地。第五代反腐整风,目的是要打破央企腐败的利益链和潜规则,这势必牵出不少权贵子弟,牵涉到一系列高层甚至一些老老虎。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