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2月31日星期四

四川省长魏宏出事始于访美? 早就是高危人士

1229日,陆媒《新京报》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称四川省长魏宏“失联”。魏宏是四川本土派,在四川政坛更远30多年,2013 1月接任四川省省长。近日魏宏接连缺席四川省多个会议,联系到习近平访美魏宏罕见缺席,《人民日报》29日释放信号称常小兵不是2015最后一虎,以及《新京报》用“失联”来形容魏宏的处境,魏宏可能已经被查。

1227日,四川省城市工作会议举行,原本应该主持会议的四川省长魏宏缺席,会议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代为主持。1229日,四川召开常委民主生活会,省长魏宏再次缺席。分析认为,魏宏极有可能已经被查。

四川省长魏宏已“失联”

称魏宏被查的消息为真,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是重要依据。在原中国联通书记常小兵被查后,坊间纷纷以“2015收官之作”“2015最后一虎”来形容他。《人民日报》对此罕见发文,称常小兵是不是2015最后一虎还不好说,可能有新的大老虎落马。《人民日报》的消息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新京报》便在这时发表文章,称四川省长魏宏“失联”,接连缺席数个重要会议,结局“你懂得”。

在中国大陆,媒体都由中国官方控制。一般来说,如无可靠把握,大陆媒体不会乱发消息,特别是关于在位的地方大员的消息。《新京报》关于魏宏“失联”的报道,可能是官方释放的信号。有观点认为,未来几日内,中纪委便可能公布查处魏宏的消息。

其实魏宏出事早有预兆。20159月习近平访美,随行的有6个省级行政区的主政官员,他们将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按照以往惯例,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的都是政府头脑,即各省省长。但此次随行人员中,北京市、重庆市、浙江省、山东省、陕西省都是各自的市长、省长,只有四川是省委书记王东明亲自前来。

当时有分析称,中共让王东明替代魏宏,是担心收到风声的魏宏滞美不归。

资料显示,魏宏自1982年任职四川,耕耘四川30多年。周永康担任四川省委书记时,魏宏由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转任雅安市市委书记,实际权力大大提升。在关于周永康的风声乍起时,魏宏已是四川排名首位的常务副省长。20131月,原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到龄退休,魏宏按惯例接任四川省省长职务。

有 分析称,魏宏被查可能与周永康案有关。周永康被查后,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副省长郭永祥、四川政协主席李崇喜接连被查,众多厅级干部落马,四川成 为反腐的重灾区。彼时就传出四川省长魏宏将落马的消息,但后来又无疾而终。现今魏宏“失联”,这可能是为“四川帮”落幕画下的句号。

魏宏“失联”已是事实,但还未确定的是,魏宏究竟是自己出事,还是因别人的事“协助调查”。法国媒体曾报道,四川省长魏宏曾暗中“几次出入中纪委”,是四川官场的“高危人群”。另据四川熟悉官场的人士透露,“1227日四川省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王东明对与会者交代了魏宏的去向,虽具体言语不便透露,但大体是为‘辟谣’”。

该 人士说,王东明称“魏宏目前仍在谈话阶段,并未被采取强制措施,很可能将在不久后回到工作岗位”。但王东明的解释难以令人信服,作为地方大省的一方诸侯, 中纪委如无可信证据,不会轻易限制魏宏的人身自由。更何况《新京报》点名魏宏“失联”,对仍然在位的地方大员如此报道,这在中国十分罕见。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